学术经纬
首页 > 学术经纬 > 正文

江苏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张新科教授应邀在线作专题报告

文字: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日期:2022-05-08  浏览次数:

 

江苏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张新科教授在线作专题报告

5月6日下午,应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江苏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新科教授在线作题为“金课与课程思政”的专题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和相关学院专任教师参加报告会。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正校级)温潘亚主持。

报告会伊始,温潘亚副书记强调,课程思政建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战略举措,也是培养造就大批堪当时代重任的接班人的重要环节。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要在学习和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论述中进一步深化对课程思政的认识,以课程思政建设和改革为抓手推进“三全育人”和“五育并举”。

张新科教授围绕人才培养体系、思政工作体系和金课方法论体系三方面展开讲解。他强调,金课不仅需要具备思政课的教学水准,更重要的是能够深挖并发散思政课的内涵。在此基础上需要注意三个环节:第一,研究型大学应培养基础扎实的创新型学生,应用型学校则承担将学术研究成果转化为社会生产实践的重任,要做好专业建设、队伍建设和课程建设,抓住知识传播和价值引领两条主线。第二,思政工作体系是由理论武装体系、学科教学体系、日常教育体系、管理服务体系和安全稳定体系等构成的有机体。要加强哲学社会科学育人作用,同时全面推进所有学科加强课程思政建设,消除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两张皮”现象,培养学生探索未知、追求真理、勇攀科学高峰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使专业文化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促进学生对专业文化的“认知-认同-内化-行动”。第三,金课是建立在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基础上的新时代高校精品课程,要挤干“水课”水分,着力打造“金课”课堂。在教学内容上,要始终强调价值引领,以点带面,给课堂教学注入灵魂;在教学方法上,推进翻转课堂等教学方式,培养学生对现实的认知感和复杂思维能力;在教学手段上,融合传统和现代教育技术,适应新时代学生个性化发展需要。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梅景辉作总结。他表示,思政课程与人才培养联系的关键在于素质培养,思政课程应当在传道上下功夫,通过授业、解惑,有效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和人文素质。要加强思政课程在思政教育体系中的作用,区分课程育人、科研育人和管理育人的共性与差异,善于因材施教,充分发挥思政课程立心铸魂的作用。思政课教师要主动用思政课程引领课程思政,充分发挥思政元素的育人效能,让思政课程的价值引领作用真正落实到“三全育人”各个环节。

(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南京财经大学  |  苏ICP备11032101号  |  苏公网安备 32011302320124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