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南财
首页 > 媒体南财 >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报〗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文字:王广禄  发布日期:2019-06-17  浏览次数:

  615日,第二届中国服务经济发展论坛在南京财经大学举行。与会专家学者提出,加快服务业创新发展、增强服务经济发展新动能,是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振兴实体经济、支撑制造强国和农业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全面提升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重要途径。

  “服务业是支撑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的重要力量,服务业的高质量发展能够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夏杰长提出,中国经济要行稳致远,必须实现内涵式增长,推进产业升级,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特别是夯实经济的现代产业基础,这就要求构建生产性服务业高质量发展长效机制。要依靠技术进步和制度创新进一步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对标国际标准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生产性服务业与制造业融合发展作为主攻方向,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生产性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国家发改委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姜长云认为,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往往需要建立在稳定或提高服务质量的基础上,但提高服务业发展质量与提高服务质量不是简单的等同关系。除稳定或提高服务质量外,提高服务业发展质量还表现为服务业整体素质和竞争力的提升、服务业效益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改善,以及服务业对工业、农业乃至经济社会发展引领支撑带动能力的增强。推进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要培育形成一批顺应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要求的企业或企业家,营造有利于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营商环境,培育契合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要求的产业生态,创新完善包容审慎的服务业监管框架和有利于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体系。

  南京财经大学副校长张为付表示,现代服务业的本质是传统服务业的现代化和扩展,涵盖生活服务业、生产服务业、基础服务业、公共服务业等领域。生活性服务业提升生活质量、生产性服务业提高产业配套水平、公共性服务业体现社会公平、基础性服务业展示管理能力,这既是现代服务业发展的目标任务,也是应遵循的基本原则。

  会议由南京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江苏现代服务业研究院等单位主办。

  (2019-6-17 中国社会科学报


版权所有  南京财经大学  |  苏ICP备11032101号  |  苏公网安备 32011302320124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