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南财
首页 > 媒体南财 > 正文

〖交汇点〗全国专家齐聚南财,为服务经济发展支招:利用数字经济 提高零售业效能

文字:杨频萍  发布日期:2019-06-18  浏览次数:

https://jcdn.xhby.net/JHD/publish/20190617/1560743637910045857.png

近日,第二届中国服务经济发展论坛在南京财经大学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发改委、南开大学、江苏省社科联、南京财经大学的知名专家带来了精彩的大会报告。

南财国际经贸学院院长宣烨主持了开幕式,南京财经大学校长程永波教授、《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编辑部主任彭战、《财贸经济》编辑部主任王振霞先后致辞,拉开此次论坛的序幕。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夏杰长教授、国家发改委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副所长姜长云等五位知名专家,分别做了主题报告。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中国市场学会会长夏杰长做了题为“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的报告。报告结束后,夏杰长接受了记者采访,针对互联网时代服务业的发展做了预测。

他表示,互联网时代,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加入,让无人超市成为了可能。一场名为“消灭收银员、消灭导购员、消灭服务员”的革命,拉开了序幕。“这的确是零售业的革命。但我们不能由此就断定无人超市将成为商业零售的主流。多元化、多业态,多方式,依然是未来零售业的基本特征。”

夏杰长认为,无论如何,这场革命的确对服务业的发展产生了巨大冲击,我们既然无法避免数字经济的影响甚至是颠覆,就要热情积极地拥抱数字经济时代,善于利用数字经济提高零售业的效能和给消费者带来的便利。

本次论坛吸引了来自南京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天津财经大学等高校的知名学者参与,收到投稿论文60余篇。经过评选,评出一等奖论文1篇,是由上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铁瑛所撰写的《服务业发展“抢夺”了制造业技能吗》,此外,还评选出2篇二等奖论文和3篇三等奖论文,并甄选出其中的24篇,用于下午分论坛的各个主题演讲。

后续该校还将持续举办中国服务经济论坛(每年一届),逐步将这一论坛打造成服务经济领域具有较大影响力的高层次学术平台。

  (2019-6-17 交汇点


版权所有  南京财经大学  |  苏ICP备11032101号  |  苏公网安备 32011302320124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