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要闻
首页 > 南财要闻 > 正文

我校召开2021年寒假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暨科研工作会议

文字: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党委宣传部  图片:党委宣传部   发布日期:2021-02-28  浏览次数:

我校召开2021年寒假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暨科研工作会议

校党委书记张利民主持会议第一阶段

上海财经大学校长助理郑少华教授作题为“新时代高校科研评价的探索”的报告

校党委副书记(正校级)温潘亚主持会议第二阶段

副校长华仁海作学校科研工作专题报告

图书馆报告厅主会场

AE642

行政楼二楼分会场

工科楼二楼分会场

分组讨论第一组

分组讨论第二组

分组讨论第三组

分组讨论第四组

2月28日,我校召开2021年寒假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暨科研工作会议。会议设主会场与分会场,分会场以视频直播的形式进行。全体校领导、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中层正职领导干部在仙林校区图书馆一楼报告厅参加会议,全体中层副职领导干部分别在行政楼二楼报告厅和工科楼二楼会议室参加会议。会议分两个阶段,分别由校党委书记张利民、校党委副书记(正校级)温潘亚主持。

上海财经大学校长助理郑少华教授作了题为“新时代高校科研评价的探索”的报告。郑少华教授分析了新时代高校科研评价改革的新要求,介绍了上海财经大学在科研评价方面的探索和实践。郑少华教授提出了探索科研评价改革需要处理好的八个关系:“破”与“立”的关系,评价体系与评价目的的关系,自由探索与有组织的科研的关系,科研与教学的关系,科研与立德树人的关系,科研过程与科研成果的关系,论文与其他成果的关系,科研的“有用性”与“无用性”的关系。

党委常委、副校长华仁海作了学校科研工作专题报告。华仁海副校长总结了“十三五”以来学校科研工作的总体情况,分析了当前学校科研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并提出了学校“十四五”期间的科研工作思路。

科研处处长李杏就《南京财经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工作的指导意见》(讨论稿)的主要内容进行了解读。

张利民书记就进一步加强学校科研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把握形势,找准定位,充分认识开创学校科研事业新局面的重要意义。国家创新体系建设为学校科研工作指明了发展方向,“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为学校科研工作提供了更大空间,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对学校科研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要努力在科研关键指标上争先进位,全面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二是明确思路,抓住重点,加快推进学校科研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围绕“一条主线”,坚持走特色科研之路;推动“两个转变”,推动科研向数量与质量兼顾、以质量和创新为导向转变,推动科研向以团队合作为主的局面转变;坚持“三个结合”,坚持科研与学科建设相结合,坚持科研与人才培养相结合,坚持科研与社会服务相结合;抓好“四个重点”,着重抓好高层次人才的引进与培养、高水平科研创新团队的建设、多层级科研创新平台的建设以及优秀科研成果特别是标志性成果的培育;完善“五项机制”,改进科研评价机制,完善科研激励机制,完善科研管理机制,建立学科交叉融合机制,完善协同创新机制。三是凝心聚力,真抓实干,确保学校科研工作各项措施落地生根。要加强组织领导,坚决把准科研工作的政治方向,不断创新科研工作思路和举措,形成科研工作合力。要营造良好氛围,大力弘扬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加强科研诚信建设。要狠抓工作落实,每月调度全校科研工作,每周研究学院科研工作,形成“层层抓落实,事事有人管”“人人有压力,个个争贡献”的工作格局。

张利民书记强调,事业都是干出来的,辉煌都是拼搏出来的。只要我们保持定力,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狠抓落实,学校科研工作一定会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的建设目标一定会早日实现。

当日下午,与会同志分为四个小组开展热烈讨论,鞠明富、韩力争、胡秋辉、姚文韵四位同志分别代表小组作了大会交流发言。

温潘亚副书记在会议总结时强调,科学研究是大学的基本职能和重要使命之一,全校各单位要进一步提升对科研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学有所思,思有所悟,悟有所行,行有所效,真正树立起“大科研”的工作理念,形成“上下联动、左右协同、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共同推动学校“十四五”科研工作再上新台阶。

(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南京财经大学  |  苏ICP备11032101号  |  苏公网安备 32011302320124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