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经纬
首页 > 学术经纬 > 正文

中共中央党校王虎学教授应邀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文字: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日期:2022-05-23  浏览次数:

中共中央党校王虎学教授应邀在线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5月22日下午,应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中共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王虎学教授在线作了题为“马克思主义学说的秘密和诞生地”的学术报告。会议以线上线下方式同步召开,线下会场设在仙林校区德正楼508会议室。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教师及全体研究生参加报告会。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梅景辉教授主持。

王虎学教授围绕马克思的《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以下简称《手稿》),从写作背景、核心理论与启示意义三个方面展开了细致的文本解读。王虎学教授认为,马克思写作的历史动因可以概括为三点,即基于哲学革命与工人运动的双重需要、《莱茵报》时期对物质利益与市民社会问题的反思、与恩格斯的交往中深化了对政治经济学的认识。《手稿》包含着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和共产主义学说的胚胎和萌芽,是马克思主义整体性理论图景的经典范本和最初蓝图。从核心理论来看,王虎学教授认为,如果以人的解放为主题来考察,《手稿》主要体现为异化劳动和共产主义两大理论成果,它们是同一问题不可分割的两个方面。从启示意义来看,王虎学教授认为《手稿》作为马克思主义形成起点上的一部代表性著作,既包含着新思想的萌芽和胚胎,又不可避免地带有旧思想的痕迹和影响。我们必须摆脱形而上学的思维方式,采取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来研究《手稿》。

梅景辉院长作总结点评。他认为,王虎学教授带来了一场深刻且生动的学术盛宴,为我们理解《手稿》提供重要的启发:第一,王虎学教授通过翔实的文本资料,从历史逻辑、理论逻辑、价值逻辑上阐明了《手稿》的历史背景、思想内涵、当代启示,论述了《手稿》何以为“马克思主义学说的秘密和诞生地”,对于我们把握马克思的思想精髓大有裨益;第二,王虎学教授系统论述了马克思如何在黑格尔哲学、费尔巴哈哲学和政治经济学的语境中实现了对“异化”“类”“私有财产”等概念的批判式超越,从而打通了哲学、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的壁垒,有助于我们从整体上把握马克思主义的科学内涵;第三,对《手稿》思想脉络的梳理与阐发,跨越了历史间距、实现了视域融合,对于我们在学术研究中读出原著精髓,实现“旧瓶装新酒”“创造新瓶新酒”具有积极的方法论意义;第四,对于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要将“回到马克思”与“马克思与我们同行”两种思路相结合。一方面,要回归马克思所处的历史时代和经典文本中,深刻理解其思想;另一方面,要让其中的思想精神和价值理念穿越时空,在交流融合中回答好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和时代之问,展现出马克思主义者应有的格局与情怀。

据悉,王虎学教授为中共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所所长、全国青联委员、国家级人才,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理事、中国人学学会理事、马克思恩格斯文本文献研究会理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会副秘书长;已在《新华文摘》《哲学研究》《光明日报》《人民日报》等国内核心报刊发表文章140余篇;独立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主讲课程“《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与人的解放”曾获全国党校系统精品课。

(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南京财经大学  |  苏ICP备11032101号  |  苏公网安备 32011302320124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