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经纬
首页 > 学术经纬 > 正文

新闻学院举办首期青年学术沙龙

文字:申超红  发布日期:2019-03-22  浏览次数:

新闻学院第一期“研情偶寄”青年学术沙龙

3月20日晚,新闻学院第一期“研情偶寄”青年学术沙龙在仙林校区德正楼507会议室举行。此次学术沙龙的主题为“内容、算法与端口:理解媒介的新视角——以《今日头条》为例”,由新闻学院季芬老师主讲,夏羿老师主持。新闻学院部分教师与研究生、本科生参与了此次沙龙。

随着人工智能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的组成部分,传媒行业如何面对当下技术环境的改变?季芬老师从“内容、算法、端口”三者的关系与辨析入手,以AlphaGo的算法运用为例,介绍了人工智能在当下的突出意义与作用。她以今日头条为例,通过分析2012年8月至2017年的用户数据,勾勒出今日头条作为一个个性化的咨询平台,凭借用户数据挖掘技术,抓取关联账号中的用户信息,分析用户的阅读行为,进而实现精准的用户兴趣内容推送,最终达到持续自我演化的效果。季老师还通过案例呈现了今日头条在大数据挖掘技术下的技术分析范式,让现场师生更好的理解头条的推送机制。

围绕回归算法的议题,季芬老师阐述了大数据的优势在于提高传播的精准性、提升传播的有效性、瞄准传播的着力点与提高传播的针对性,但应当明确的是仅仅通过算法生成的信息是无法体现新闻作品应有的思想深度,算法的过度使用最终会使受众作茧自缚。因此在关注算法之外,需要回归“内容价值”的本真。端口作为一种理解媒介的新视角,不仅是一种客观存在也是一种技术,也是一个值得探讨的新方向。 历时一个多小时的精彩分享给大家提供了很多新的思路,带来很大启发,在场师生围绕主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新闻学院“研情偶寄”青年学术沙龙,是由青年教师领衔,围绕学术前沿开展交流,参与形式开放,不仅有教师,还有研究生和本科生,为学院加强学术氛围、推进学术交流搭建了新的平台。

(新闻学院)

版权所有  南京财经大学  |  苏ICP备11032101号  |  苏公网安备 32011302320124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