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南财
首页 > 媒体南财 > 正文

〖新华日报〗大学毕业典礼校长“送别演讲”满满正能量

文字:杨频萍  发布日期:2019-06-25  浏览次数:

“大学毕业是一个崭新的起点,期待你们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演绎精彩的奋斗华章。”江苏高校毕业典礼近期相继举办,大学校长们的送别演讲,走心、励志、充满家国情怀,给即将走向社会的毕业生们传递满满的正能量。

“你们是南大百年教泽的传衍者”

“今天我想借这样的机会,将毕业证书装入同学们的毕业行囊,为你们描述并推开人生新阶段的大门。”在2019届本科生毕业典礼上,南京大学校长吕建在主题演讲中,以毕业证书为引,娓娓道来:“它诠释了大家身上的南大烙印和南大基因,将同学们定格在时代与南大的坐标上,是‘时代—大学—个人’相互交融的产物。”

吕建深情地说,同学们是南京大学百年教泽的传衍者,注解着母校致力民族振兴、践行立德树人、培养栋梁之才的使命担当;是南京大学事业发展的参与者,推动了母校创建 “第一个南大”的历史进程。“要想在面对历史命题和人生命题时交出满意的答卷,就必须具备两种特质:既要顺应时代要求,牢记使命、担当有为、卓越引领,又要强化社会立身,立德求真、尚和贵诚、坚韧奋进。”

“做一个有情怀、勇担当的奋斗者”

“你们即将开启人生新征程,希望你们牢记使命,始终做一名勇于担当的人,在新时代演绎精彩的奋斗华章。”在南京中医药大学毕业典礼上,校长胡刚嘱咐2386名本科毕业生、879名硕士毕业生和125名博士毕业生,唯有奋斗才能绽放出最耀眼的光芒,奋斗绝不是敲锣打鼓、喊喊口号、发发朋友圈,而是脚踏实地、马上就干,用成效说话。

南中医2017年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和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高校。胡刚在演讲中说:“感谢你们及你们的家长选择了南中医这个潜力巨大的优质股!”他嘱咐同学们,“不忘初心,始终做一名富有情怀的人;牢记使命,始终做一名勇于担当的人;矢志奋斗,始终做一名追求卓越的人。”

“为国家贡献更多的‘南航创造’”

在本科生毕业典礼上,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聂宏用“忘不了”“南航造”“真好”三个词来与大家共同回忆这不同寻常的四年——忘不了大家初入南航时的青涩,忘不了解不开食堂无线网密码时的尴尬,忘不了怡园、和园“异地恋”的艰辛;见证了C919大型客机成功首飞,总师吴光辉,南航造;见证了水陆两栖飞机AG600成功水 上首飞,总师黄领才,南航造;见证了嫦娥四号在人类历史上首次登陆月球背面,总师孙泽洲,南航造;见证了中国唯一的“锦鲤”诞生,幸运的“信小呆”,也是南航造。他想代表学校说一声:遇见你们,真好!希望同学们开拓国际视野,锤炼创新精神,为国家贡献更多的“南航创造”。

“要努力成为具有责任意识、创新精神、国际视野和人文情怀的社会栋梁和工程英才,要到祖国需要的地方挥洒汗水、建功立业,要真正担负起民族复兴的大任,不负人民、不负时代、不负国家、不负青春!”聂宏对广大学子提出殷切希望。

“永恒的,是与母校的纯真情谊”

在2019年南京财经大学毕业典礼上,校长程永波为毕业生的奋斗点赞:“盛小康同学,双眼视力虽仅有0.1,却以惊人的毅力克服重重困难,被录取为香港城市大学硕士研究生……”励志学子的故事不胜枚举,程永波说,这是一个奋斗者建功立业的时代,请为奋斗不息“代言”。

“离别之际,大家总是感慨良多,你们自嘲说最尴尬的是学校男女比例3:7,幸福来得心发慌,毕业却还是‘单身汪’;你们说,最快乐的是每次吃到食堂的‘第九大菜系’,考试碰到复习过的内容,月底银行卡还有‘余粮’,朋友圈得到他或她的点赞……你们离开学校,变换的,只是从学生到校友的称谓,但永恒的,是你们与母校的纯真情谊!”程永波细数学生们大学生活的点点滴滴,和他们告别。

“书写‘永远正青春’的时代华章”

“毕业,既是离别,也是见证。”在2019届毕业生毕业典礼上,江苏大学校长颜晓红深情地说,“江苏大学的一草一木将成为你们最为沉醉的回忆,这里有你们无法复制的青春,有你们弥足珍贵的情感。”

“希望你们有‘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青春豪气。”颜晓红说,同学们要志存高远,自觉将“小我”融入“大我”,在民族复兴的伟业中展现青年人的担当、展示江大人的胆略。只有将个人的理想与民族命运、国家前途紧密相连,只有拥有胸怀天下、敢为天下先的青春豪情与豪气,才能成就一流的事业、一流的人生。

颜晓红说:“希望你们在充满希望和挑战的人生长路上,永怀青春豪气、永葆青春锐气、永存青春才气,以青春奋进的姿态唱响人生之歌,激情书写‘永远正青春’的时代华章!”

  (2019-6-25 新华日报


版权所有  南京财经大学  |  苏ICP备11032101号  |  苏公网安备 32011302320124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