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南财
首页 > 媒体南财 > 正文

〖交汇点〗南财教授别样毕业寄语朋友圈走红:明明舍不得,却假装很坚强,“其实我也已经受够了”

文字:杨频萍 周佳茹  发布日期:2019-06-25  浏览次数:

https://jcdn.xhby.net/JHD/publish/20190624/1561375602032080220.jpg

https://jcdn.xhby.net/JHD/publish/20190624/1561375602038050172.jpg

“我知道你们盼望今天已经许久了,其实我也已经受够了,再留下你们对你我都不是很好,所以我们选择今天告别了。”这句话出自一位满头白发、学富五车的老教授的毕业赠言。南财毕业生看得笑出了眼泪,与教授的毕业寄语对话体瞬间刷爆朋友圈。

620日,又是一年毕业季,南京财经大学2019届毕业典礼和学位典礼如期举行。在这样伤感的时刻,毕业的话语总是温情脉脉,使人流泪。南财国际经贸学院张为付教授却说道,“我知道你们盼望今天已经许久了,其实我也已经受够了,再留下你们对你我都不是很好,所以我们选择今天告别了。”明明舍不得,却假装很坚强。

“昨天你们抱怨学校的一切我都抱以宽厚的微笑,因为你是我们的孩子和心中骄傲,但明天你再吐槽社会,将会招致精神的群殴与物质的单挑。”

“过去时光里,你总怀疑学习到底有什么用,所以许多光阴从你身边溜掉,但从明天开始你就没有大块的时间用来学习了,这点你应该知道。”

“过去你可能总是嘲笑老师的工作如此单调,三尺讲坛,唇干舌燥,霜染华发,夜灯独挑,但将来你就会知道这个职业充满无比的艰辛,更充满着无尚的荣耀。”“曾记否?论文选题时你们豪情万丈,心比天高,但我希望未来的日子里我们将会合作,再一起续貂”。

张为付教授用毕业生们都曾经历过的简短形象的日常小事缓缓说出人生的道理:谨言慎行、珍惜光阴、脚踏实地,更表示将要完成与学生的学术交接和文化传承。国贸院毕业生沈琳坚定地说:“老师,你看我十年后的成果,一定不辜负您的教导!”国际经贸学院的毕业生们表示会把教授的谆谆教诲,铭记于心,不忘于行。

已经让毕业生哽咽的张教授开始赶他们离开,“本来再想多说几句,但你们已经把行囊打包,急切着要远渡重洋研读,升入双一流高校,冲进社会的跑道,我发言正好238秒。”“本是离别伤感季,热泪默默流了多少,我们能否脱俗一次,不再执手望泪眼,互相珍重明日更美好。”也许张教授不愿毕业生们被离别的情绪困扰,或许是更不愿意毕业生们发现自己离别的眼泪,“我的发言稿版权归我,但欢迎扩散和传播,愿不耽误你们中午的聚餐,不影响晚间的私聊。”幽默风趣的寄语充满阳光和力量。毕业生们纷纷在朋友圈留言争相表达自己对张为付教授的喜欢与不舍。“阔爱的付大大,爱您!”“帅付教授的才华和幽默是南财国贸人的精神支柱和学习标杆,致敬!”“有一种爱无法忘记,有一种情刻骨铭心,那就是老师的教诲。有人说老师是燃烧的蜡烛,其实您更像我们心中永不落的太阳。感谢您,亲爱的老师,我会想您的!”

记者了解到,张为付教授是全国高校首批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负责人,年轻时不仅有过留洋求学的经历,还曾上过山、下过乡、扛过枪。张为付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即使内心万般不舍,也要驱赶毕业生们走向社会,好好生活,好好工作,实现自己的价值,这是老师最柔软的“狠心”。

  (2019-6-25 交汇点


版权所有  南京财经大学  |  苏ICP备11032101号  |  苏公网安备 32011302320124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