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南财
首页 > 媒体南财 > 正文

〖现代快报〗五一假期遇上五四 00后青年这样致敬劳动者

文字:全真真 许秀芳 张周驰 曹荣英 唐方舟 舒越  发布日期:2022-05-03  浏览次数:

同学们用任务卡片拼出“51”

同学们“cosplay”上世纪知识青年的照片,日新月异求知不变

今年的五一假期遇上五四青年节,身处校园里的南京大学生们自发组织起系列活动,致敬劳动者,传承劳动精神。同时,今年也是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书法、短视频、海报……00后大中学生们,用自己的方式献礼百年。

手绘徽章、诗歌朗诵

00后学生向劳动者致敬

南京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的同学们手绘劳动者徽章,通过画笔将劳动者形象和校园内的标志性元素巧妙融合起来,赠送给校内的工作人员,并对他们道一声“辛苦”,表一句“感谢”。

食堂阿姨收到徽章后很是欣喜,她说:“虽然疫情期间工作更严更辛苦,但为学生饮食安全保驾护航是我们劳动者的职责,我也觉得幸福。”

“如今,我们能够做的,唯有致敬!”南财财政与税务学院的00后大学生们在五一劳动节到来之际以诗之名,诵诗致敬“白衣天使”们。同学们自发录制了诗歌朗诵视频《唯有致敬》,表达大家对抗疫一线广大医护人员的敬意。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同学们围绕心中的劳动楷模展开绘画创作,手中的纸笔跨过时间与空间的维度向偶像致敬。画中有毕生致力于杂交水稻研究的袁隆平院士,有不辞辛劳、几十年如一日在工作岗位上精益求精追求极致的大国工匠,有冬奥赛场上乘风破浪、不断突破自我的冰雪健儿……“通过绘画的方式向劳模致敬,把敬佩之情凝于笔端,同时激励我们不断践行劳动精神,这样的形式对我来说很有意义。”质管2101班的王凯峰同学说。

“打扫宿舍卫生”“帮阿姨查寝”“帮室友取快递”……假期学习之余,同学们还制作了劳动任务卡,大家接着随机抽取卡片,完成任务。管理2101班的罗荣根同学说:“不同的任务,面向不同的人群,在校园不同的角落忙碌着,但践行的都是劳动最光荣的精神。”

一场跨时空的“见面”

是两代青年人的坚守

在南财财政与税务学院“莫负少年时——五四我们的节日”文化作品征集活动中,涌现了一大批富有时代精神的优秀作品。“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如今,这首宋词已被新时代的00后青年们赋予了更深的内涵。

在税收2002班徐青同学设计的海报上,书本和地球仪高悬,军人、志愿者和医护人员筑起防线,烈火、雄鹰点缀其间。徐青这样解释自己的设计:“青年人应当放眼世界,发愤图强。疫情当前,我们更应心中有火,眼中有光,砥砺前行,扛起青年人的责任与担当。”

最近,一组特殊的“cosplay”照片成了南京财经大学学生热议的对象,工商管理学院的青年学子们通过“cosplay”上世纪知识青年的照片,进行一场跨时空的“见面”。一张张对比照,不同的运动场地,不变的挥洒青春热血;不同的学习环境,不变的求真求知;不同的生活条件,不变的理想信念……纵然时代变迁,青年人心中的理想不变,初心不改。

(2022-05-01 现代快报

版权所有  南京财经大学  |  苏ICP备11032101号  |  苏公网安备 32011302320124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