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南财
首页 > 媒体南财 > 正文

〖新华日报〗在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文字:本报记者 杨频萍  发布日期:2022-04-27  浏览次数:

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5日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的讲话让我对新时代青年的历史责任有了更深的认识。”“作为思政课教师,我深感工作光荣、责任重大”……江苏高校广大师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纷纷表示将牢记教诲,不负青春韶华,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不能跟在别人后面依样画葫芦,简单以国外大学作为标准和模式,而是要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总书记的讲话既饱含对中国人民大学的殷殷期待,也体现了对我国高等教育的高度重视。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的重要讲话,与去年考察清华大学时的重要讲话在思想体系上一脉相承,在精神要求上一以贯之。”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书记郑永安表示,总书记的讲话,对我国高等教育办学发展方向提出了进一步的要求,为回答“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新中国创办的第一批航空高等院校,南航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广大教师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教育广大青年把“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作为自觉追求,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

“国势之强由于人,人材之成出于学。”苏州大学党委书记江涌说,苏州大学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的重要讲话精神,心怀“国之大者”,传承红色基因,以“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培育创建为抓手,深入实施“铸魂逐梦”工程,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这一极其关键的课程,夯实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这个灵魂基石,塑造一支矢志爱国奉献、勇于创新创造的教师队伍,涵育方向明、主义真、学问高、德行正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造就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大先生”,着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在中国人民大学的考察调研中,习近平总书记专门走进思政课智慧教室,观摩了一场思政课现场教学,为办好思政课堂,进一步把脉定向。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鼓舞,也是激励,为我们做好思政课‘大先生’指明了前行方向。” 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唐忠宝说,高校思政课教师处于教书育人的第一线,对新时代青年实现价值引领,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既要做“经师”,也要做“人师”;既要言传,也要身教,做到讲政治有高度、讲理论有深度、讲情怀有温度、讲故事有厚度,真正讲好青年学子喜欢的思政课。

“我们将使用AIARVR等技术手段,创新课程形式,优化教学环节,实现沉浸式教学体验,用好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建好思政课智慧课堂。”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主任杨博惠收看新闻后倍感振奋,表示将扎根祖国大地,加强历史资料的挖掘、整理和研究,深入建设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不断提高哲学社会科学的国际影响力。

东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团委书记、辅导员楚俊卿说,作为一名高校共青团干部,他将争做青年学生的表率,要严爱相济、润己泽人,让每一个学生在心灵深处都能感受到温暖和真情,让每一个学生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未来,我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去,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希望全国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总书记的殷殷期许让我省高校大学生们深受鼓舞。

“总书记的讲话让我对新时代青年的历史责任有了更深的认识。”南京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劳动经济学研究生卞潇涵说,我们生逢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面临建功立业的难得人生际遇,要永葆拼搏奋进的人生态度,努力打磨专业技能,积极参与创新创业实践,谱写无悔的青春之歌。

“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总书记的讲话让我倍感振奋。”南京审计大学2020级财政专业胡杭雨说,我们要把自己前进的方向与祖国的需要、人民的需要紧密联系起来,志存高远、脚踏实地,让青春在民族复兴伟大进程中焕发光彩。

中国矿业大学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工程管理专业2019级本科生张宇航说,我们要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与党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在抗击疫情、助力乡村振兴等实践中逐渐成长为新时代的强国青年和中国脊梁。

“奋斗正青春,青春献给党。” 南京大学环境学院2018级本科生苏泓波说,作为南京大学第二十四届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我将响应国家号召,将个人理想融入党和国家的事业之中。作为环院学子,我还将努力成长为一名一流的环境人才,为美丽中国建设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南京大学历史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贺海霞说,总书记在考察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的红色文献、古籍展示时,强调要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加强古籍典藏的保护修复和综合利用,“作为青年学子,我们要在扎实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借助现代科技,创新表达方式,在保护古籍的基础上让古籍走出高阁,焕发出新时代的活力,更好推动中国文化传播和精神传承,在属于自己青春赛道上跑出最好成绩!”

2022-4-27 新华日报

版权所有  南京财经大学  |  苏ICP备11032101号  |  苏公网安备 32011302320124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