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要闻
首页 > 南财要闻 > 正文

我校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文字:周燕  图片:尹召凯   发布日期:2019-03-22  浏览次数:

3月20日我校召开党群工作会议暨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

3月22日我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出发,深刻阐明了思政课的重要意义,就如何办好新时代思政课作出部署、提出要求,为做好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提供了重要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我校干部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抓住了当前思政教育工作的关键,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将其内化为今后工作学习中的方向指引和不竭动力。

3月20日上午,我校召开党群工作会议暨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党委书记张利民在会上强调,要不断强化思想武装,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

“讲好思想政治理论课,一定要注重‘思想性’‘政治性’和‘学理性’‘艺术性’的相互融合。”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梅景辉教授表示,从思想性而言,思想政治理论课一定要有思想引领性,要让学生深刻领悟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本质内涵;从政治性而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善于明辨政治是非,能够在课堂讲授中坚定大学生的政治信念和政治追求;从学理性而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一定要有学理支撑,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善于用学术讲政治,将思想政治理论课中的道理讲清楚,讲透彻,能够用理论来说服人;从艺术性而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要能够回归生活世界,能够用小故事讲大道理,能够在课堂讲授中增强针对性和亲和力,能够引发青年大学生对于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的内在认同。

“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责任重大。” 马克思主义学院卓承芳副教授表示,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提出的政治、情怀、思维、视野、自律、人格等六个方面的要求,夯实自身业务素质,上好每一堂思想政治理论课,当好学生的青春引路人。

3月22日上午,我校在仙林校区行政楼1009会议室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体在宁校领导出席会议,全体党委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会议由校党委书记张利民主持。

学习会上,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石奇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石奇部长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思想政治理论课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的关键作用,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石奇部长重点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提出的六点要求和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创新提出的“八个统一”要求,并结合学校相关工作谈了自己的认识和体会。石奇部长还就学校拟出台的校领导、校党委常委联系学院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制度的相关内容作了说明。

张利民书记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理解和牢牢把握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大意义。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我们要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来认识办好思政课的重大意义,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二是要坚持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思政课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必须提高水平。要按照“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要求,打造高素质思政教师队伍,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要按照“八个统一”的要求,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把思政课办成铸魂育人、立德树人的优质课程。三是要加强党的领导,推动形成全校努力办好思政课、教师认真讲好思政课、学生积极学好思政课的良好氛围。建立起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校协同配合的工作格局,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摆上重要议程,抓住制约思政课建设的突出问题,在工作格局、队伍建设、支持保障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推动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校领导和各位党委常委要带头走进思政课堂,带头推动思政课建设,带头联系思政课教师,带头到联系学院讲思政课和召开研讨会。全校上下要共同努力,真抓实干,把思政课办得越来越好,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真正落实到位。

(党委办公室 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南京财经大学  |  苏ICP备11032101号  |  苏公网安备 32011302320124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