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要闻
首页 > 南财要闻 > 正文

程永波校长主持召开梅西学院青年教师调研座谈会

文字: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梅西学院  图片:党委宣传部   发布日期:2023-05-31  浏览次数:

程永波校长主持召开梅西学院青年教师调研座谈会

5月30日上午,校长程永波在仙林校区工科楼二楼会议室主持召开梅西学院青年教师调研座谈会,与学院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经济统计学、金融工程三个专业青年教师代表进行深入交流。

座谈会上,15位来自专业归属学院的教师代表畅所欲言,围绕中外合作办学模式、优化人才培养、推进教学改革、加强学风建设、改善教学条件等方面,对学院的教学科研、学生管理、国际交流、后勤保障等工作中的具体问题提出了建设性的建议。期间,程永波校长认真听取发言,边听边记、不时插话,与大家互动交流。会场始终洋溢着同题共答、共谋发展、坦诚融洽的良好氛围。

随后,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负责同志就我校国际化发展情况和梅西学院的申报历程作了简要说明。教务处负责同志就我校课程改革建设、教学资源配备等方面作了简要介绍。

最后,程永波校长作总结发言。他表示,各位青年教师站在学校国际化人才培养大局的高度,结合自身教学实践和工作思考,讲问题指向明、看得准,提建议针对性强、操作性强,有见地、有观点,言之有物、言之有理,充分展现了学院广大青年教师的担当和水平,他代表学校向大家表示衷心感谢。程永波校长强调,针对青年教师提出的问题和建议,梅西学院要认真分类整理、及时列出清单、尽快制订方案,对于能够解决的问题要立即加以解决,对于短期无法解决的问题,要深入研究论证,明确改进优化的具体举措。同时,针对需要学校层面统筹研究解决的问题,要抓紧形成解决意见建议,提交相关部门或报送学校党委行政研究。

围绕梅西学院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程永波校长重点对三个方面进行了强调:一是“目标要清”。要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到梅西学院教育教学改革全过程、体现到人才培养各方面。要持之以恒抓好思想政治教育,强化课程价值引领、强化教师示范引领、强化优良学风引领,用党的理想信念凝聚人,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人,培养更多“心中有理想、脚下有力量”扎根中国、融通中西的国际化人才。要按照教育部关于中外合作办学相关要求,着力探索专业融合发展的新机制,大力构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良性专业生态,持续健全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经济统计学、金融工程深度交叉融合的复合型国际化人才培养体系。二是“协同要强”。要突出中外联动,健全日常沟通联系机制,既常态化放大两校办学优势特色,又动态化完善优化人才培养模式,真正形成“深度互融、共培同促”的人才培养共同体。要强化教师互动。一方面,中方教师之间要打破专业和学院壁垒,深化沟通交流,加强在教学理念、教学方式等方面的交流互鉴,形成优势互补、共同发展,携手推进梅西学院高质量人才培养。其次,中方教师要增强学习意识,发扬勤学好问的精神,充分利用各种机会、平台与梅西大学教师加强交流,系统直观学习梅西大学在育人理念、培养模式、教学方式与设计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和有效做法,为更好肩负起学校本科创新人才培养体系改革奠定良好基础。同时,相关学院要主动作为。梅西学院三个专业归属学院要提高政治站位,要准确把握自己在学校国际化人才培养工作全局中承担的责任,事不避难、敢于担当,重点做好系统谋划,上下协调,加大支持、调度资源,切实树牢“全校一盘棋”的全局思维,推动梅西学院人才培养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三是“支撑要实”。要注重统筹推进,强化支撑保障。学校各相关部门要兼顾规范化、科学化,立足梅西学院外方课程教学实际,深入开展调研,把需求摸清、把问题找准,持续加强硬件保障能力建设,为针对性做好支撑保障工作提出切实可行的思路和办法。同时,梅西学院要坚持人才成长规律、教育教学规律和管理规律相统一,统筹做好中外方课程安排、教师管理、学生管理、评价反馈等一揽子工作,确保梅西学院教育教学合理运行、科学运行。

党校办相关同志,教务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负责同志,梅西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及全体工作人员参加座谈。

(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梅西学院)

版权所有  南京财经大学  |  苏ICP备11032101号  |  苏公网安备 32011302320124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