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人物
首页 > 南财人物 > 正文

韩中:不忘初心,矢志奋斗

文字:党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19-06-30  浏览次数:

今年6月,韩中同志被江苏省委教育工委授予“江苏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全省高校仅67名党员入选。他2005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1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并获博士学位,复旦大学应用经济学博士后,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访问学者。2011年7月至今任职于南京财经大学经济学院,从事教学研究工作。现为南京财经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统计系系主任。兼任中国数量经济学会理事、中国青年统计学家协会常务理事。

在南京财经大学工作近10年的时间里,韩中同志处处以优秀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立足本职,爱岗敬业,恪尽职守,勤奋工作,模范带头作用显著。他在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进展,赢得了广泛的赞誉,充分体现了一位共产党员的忠诚、担当与责任,在教师中发挥了很好的先锋模范作用与示范效应,先后获南京财经大学“青年岗位能手”、“优秀共产党员”。

忠于党的事业,加强政治学习,提高思想觉悟

作为一名党员教师,韩中同志不断坚持认真学习、领会并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他积极参加学院和系部组织的各项政治理论学习,关心时政,关心集体,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履行党员义务。热爱教育事业,关爱学生,具有很强的责任心和敬业精神,坚持立德树人的教育目标。

强化使命担当,立足教学科研,实现两者融合

他长期从事一线教学工作,每年都能保质保量地完成学院下达的各项教学任务,一直承担《统计学》《国民经济统计》课程的授课任务,教学效果深受同仁和学生的一致好评。为了让学生更好地学习并掌握课程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在教学过程中,始终站在学生的立场,他精心设计课程教学计划、教学方案和教学课件,一字一句斟酌大纲、教材和课件的要点,一遍又一遍不厌其烦地剖析其中的重点和难点,不断加强自我学习并储备课程最新的前沿理论和知识。课堂教学中注重与学生的交流互动,强化教与学的有机融合,引导、培养学生独立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力求通过通俗生动的“教学案例”将晦涩难懂的知识传授给学生。课后经常征询学生对于课堂教学内容、方式等方面的反馈意见,并及时作出相应调整和完善,对于学生课堂教学中的任何疑惑和问题,通过面对面指导、微信等方式及时给予解答。教学过程中注重教学方式的改革与创新,经常观摩教学名师王庚教授、陈耀辉教授等优秀教师授课,通过虚心向名师请教学习并改进教学方式、教学内容等方面的不足之处,努力提升课堂教学的质量。

同时,强化科研与教学的有机融合,注重以科研反哺教学,积极鼓励学生参与所主持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等各类科研项目,拓宽学生的视野,通过定期与学生交流、座谈,提炼出项目研究中的重要问题并运用于指导本科毕业论文、省“双创”计划、“统计建模大赛”、“市场调查大赛”等各类竞赛,在选题确定、结构安排、模型构建和报告撰写等方面给予全过程、全方位的指导,一篇论文或报告的定稿往往要经过十几次的反复修改和完善,有效提升了学生运用理论知识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他所指导的本科毕业论文和竞赛团队获得了省优秀本科毕业论文二等奖、省创新创业计划重点项目、全国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总决赛一等奖等优异成绩。

聚焦育人职责,坚持立德树人,提升人才质量

人才培养是本科教育的根本目标,为了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在学生培养过程中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课程思政,培养大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围绕立德树人,加强专业团队思想政治建设,定期开展党员政治理论学习和民主生活会,及时发现并纠正教书育人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统计系党支部2018年获教育部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本党支部”培育创建单位,经济统计学专业团队2018年获校级教学团队建设项目。

注重专业课程立体化教学资源的建设,以经济统计学省品牌专业工程建设为契机,作为统计系系主任和品牌专业工程建设的主要参与者,组织专业团队全面修订和完善人才培养计划,注重课程教材的编写和修订,建设精品在线课程。专业建设任务比较繁重,为保证各项建设任务能够顺利完成,主动承担了很多琐事,从不计较个人得失,无怨无悔,自觉以个人利益服从集体利益,经常加班加点、挑灯夜战保质保量完成各项工作,组织专业团队建成一批省级重点教材、国家级精品在线课程和教育部精品资源共享课等优质教学资源,《统计学》《现代金融统计分析》《统计咨询—应用案例》三本教材先后获省重点教材立项,《统计学》《统计模型与统计实验》两门课程获省高校在线开放课程立项,并于2018年获评教育部“国家精品在线课程”,专业建设成果丰硕,人才培养成效显著,经济统计学省品牌专业建设一期工程最终以“优秀”等级通过验收。

韩中同志对于此次荣获“江苏省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非常激动,他希望自己今后更加担当作为、不懈奋斗,以更强的理想信念、更高的道德情操、更扎实的学术素养,更科学的教育方式,做学生成长道路上的指路人,不辜负学校和广大师生对自己的信任。在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建设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版权所有  南京财经大学  |  苏ICP备11032101号  |  苏公网安备 32011302320124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