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人物
首页 > 南财人物 > 正文

陈宇恒:胸怀浩宇,心向远方

文字:陈小艺 魏澜  发布日期:2019-05-23  浏览次数:

“生活不能等待别人来安排,要自己去争取和奋斗;而不论其结果是喜是悲,但可以慰藉的是,你总不枉在这世界上活了一场。”这句话来自路遥《平凡的世界》,陈宇恒时常用这句话来勉励自己。“从这本书中可以学习到很多人生哲理,平凡的世界上可以平凡但不能甘于平凡。我也是个平凡的人,能做的就是一点点积累,一步步成长。”

陈宇恒,来自我校经济学院基地1502班,中共党员,江苏省名校优生定岗选调生,江苏省优秀学生干部,第六届南财好青年,经济学院学生会主席,今年以409分的优异成绩考取华东师范大学金融专业硕士研究生。他多次获得校学习优秀奖学金、素质拓展奖学金;获得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并结项;带领的暑期实践团队获国家级重点团队,个人获评先进个人,挑战杯获省赛二等奖;热心公益,连续两年被评为校“优秀青年志愿者”。他用坚持和毅力书写着自己不平凡的大学生活。

因为热爱,所以坚持

陈宇恒大三时担任经济学院学生会主席一职,当被问及是什么原因促使他留任学生会时,他说这一切都是源于内心的热爱。“我在志愿者服务部门举办了很多活动,帮助别人让我感到非常快乐。在学生会里我遇到了很多人,也结交了很多好朋友,在学长学姐的帮助下,我一点点积累,一步步成长。”陈宇恒并没有将学生会的任务看作是一种负担,而是乐于其中,将它当作是另一种形式的学习。

除了为同学们服务外,陈宇恒还把目光放到了校外的志愿服务上。“以前我们做志愿的时候,总是会送孩子们很多书籍,但我后来发现效果不是很好,有些书甚至没有起到作用。”陈宇恒开始以自己的经济思维方式去寻找问题的原因,“经济学讲究需求与供给的平衡,我们必须去了解孩子们真正想要什么,才能切实地帮助到他们。”陈宇恒决定到志愿小学了解情况,让孩子们在卡片上写下自己的小心愿,然后在学校内组织举办“微心愿,大梦想”活动,召集同学们领取孩子们的心愿,一对一进行帮助。在多次志愿服务中,陈宇恒常常被孩子们的单纯和善良感动。“印象最深刻的一次,在南京一个民工子弟小学进行了‘我的大学梦’主题讲座后,从最后一排走上来一个小女孩,说:‘哥哥,你吃糖。’当时真的深深触动了我,这也是支持我们开展志愿服务的一种动力。”

努力平衡好社团和学习之间的关系

“学习和学生会的工作都需要时间去做,所以找到一个平衡点就显得至关重要。”陈宇恒总是在努力平衡好社团和学习之间的关系,“在学生会就好好工作,在学习时就好好学习。”

陈宇恒全面发展,在科研方面小有成绩,曾获得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并结项;他参与的以“研究经济新常态下进城务工人员的行为决策”为主题的团队获得暑期社会实践全国重点团队,个人获评先进个人。陈宇恒在暑期实践团队中主要负责材料撰写和总结,性格开朗的他还兼任了团队融合剂的角色。在每一次队友遇到困难、心态波动时,他总能及时进行安抚。为了圆满完成暑期调研报告,他与队员曾在教师休息室里熬夜改材料,反复确认每一个细节;在学院老师的帮助以及团队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实地调研从最初的苏南、苏中、深圳地区,一直扩展到全国范围内的七个省市,最远到达了东北和西南重庆。“学习经济学不能闭门造车,要多去实地考察,在与进城务工人员聊天的过程中,你会发现很多东西。”

篮球和阅读也为陈宇恒的大学生活增添了色彩。他曾跟随院队拿到我校NCBA冠军,这个喜欢运动的大男孩在阳光下挥洒汗水,在篮球场上彰显着青春活力。他一直保持着广泛阅读的习惯,他涉猎广泛,除了经济类专业书,中外经典名著、中国古诗词、近代文学长篇小说等都是他的喜爱。

备战考研,全力以赴

在陈宇恒看来,大学是一个全面提升能力素质的平台。“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为了目标去努力,这是一个不断成长的过程。”大三初确立下考研的目标后,陈宇恒就开始了备战考研之旅。

考研之路并非轻而易举。在备考过程中,陈宇恒身边的很多同学都拿到了Offer,他的心里也有过彷徨和犹豫,“心中的波动是在所难免的,在瓶颈期一定要沉下心坚持下去,坚持就是胜利。”陈宇恒从进大学开始就有一个想继续深造的梦想,“勿忘初心,方得始终。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谈到学习的方法和技巧时,陈宇恒尤其强调了效率的重要性。“基本功非常重要,一定要深挖课本,把握好课堂。”他认为,虽然期末考试前会有重点,但在平时就一定要跟着老师的思路走,进行深入理解才是最重要的。作为经济管理类专业的学生,平时他也会挤出时间去多加阅读,他认为学好专业知识最重要的是积累课外知识和培养经济学的思维方式。

当陈宇恒大三下从学生会主席退下来时,他的考研准备进度相对别的同学已经有些落后了,“我当时时间比较紧,就采取了一些非常规的学习手段。每天早上八点钟到考研教室,一直学习到中午十二点去吃饭,吃完饭回来再一直学习到晚上十一点,中途不吃晚饭。”一年不到,陈宇恒瘦了50斤。相比一些同学关手机关网络的做法,陈宇恒说:“关不关手机取决于个人的自控能力和实际需要,学习一段时间后,我会看几分钟手机放松一下身心,感觉这种方式更加适合我。”

对于考研中的笔试环节,陈宇恒对各科目会有不同的偏向。他说,政治主要靠理解,没有太大难度;英语最重要的就是背单词和练真题,作文方面要有自己的一套思路,不要太依靠模板;数学对文科生而言,难度最大,投入的时间也最多。陈宇恒强调备战数学“一定要做笔记”,他准备了一套资料,根据难度给自己定目标,要求自己把它“刷透”,在难题上重复计算,力求理解透彻,最终取得了不错的成绩。陈宇恒结合自身实际总结出考研的三点经验:第一,不要买很多的参考书,只用一本,刷上两三遍;第二,选择院校时,找准自我定位,不要好高骛远,但也要保持自信,结合多方因素和自我偏向进行选择;第三,考研没有捷径可走,一定要沉住气,用时间沉淀梦想。

备战考研的同时,陈宇恒报名了名校优生的选调生考试。选调生类似公务员,但不尽相同,这类考试要求比较严格,能选上可以说是运气加努力的结果。“当初选择选调生是觉得自己更适合做这个,比较符合我乐于‘为人民服务’的性格。”陈宇恒的语气中充满了对生活的向往。

“每一次的成功都不是意外,一点一滴从小事做起,慢慢你就会发现,其实很多事情都是水到渠成。”陈宇恒用坚定和恒心为自己的大学生涯写下精彩的结局。毕业之际,陈宇恒想送给学弟学妹们两个字,那就是“坚持”。他说:“坚持梦想,不轻言放弃,相信无数个日夜的努力一定会换来最后的阳光与微笑。”

版权所有  南京财经大学  |  苏ICP备11032101号  |  苏公网安备 32011302320124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