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人物
首页 > 南财人物 > 正文

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访我校校友钟贵江

文字:李新瑶 谢雨思  发布日期:2019-03-22  浏览次数:

钟贵江,2005年进入南京财经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在校期间,勤奋好学,品学兼优,积极乐观,曾获得2006年度南京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颁发的“校友奖学金”、2007年度香港思源基金会颁发的“思源英才奖学金”等。2018年,获得由江苏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江苏省教育基金会、江苏教育报刊总社联合评选出的“江苏励志成才之星”称号。

研究生毕业后,任职于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从事上市公司审计工作。两年后,任职于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国内领先的投资银行),近些年一直从事与上市公司投融资相关的工作。

感谢南财“收留”了我

2005年,本科就读于武汉科技大学的钟贵江来到了南财,成为会计学院的一名研究生。对于南财,钟贵江有着很深厚的感情,在谈到对母校的印象时,他回想道:“其一,感谢当年南财‘收留’了我(考研报考上海财经大学,后调剂到南财),让我能够度过三年精彩的研究生生活;其二,在南财图书馆我阅读了大量的图书,为现在以及未来打下了非常好的理论功底,这些基础让我受益匪浅。”

那些年,我在南财收获的“小幸运”

阅读了几百册的图书后,钟贵江的阅读和写作能力都有一定程度的提升,知识面的广度和深度也有了拓展。基于文字的积淀与知识的积累,钟贵江可以很轻松地把所学的知识形成一个体系框架,这对他现在写财经评论有很大的帮助。在问及为什么写财经评论时,钟贵江讲道:“我认为这是很有意义的。虽然时间在一天天流逝,但文字是可以留下来的,并且对一个热点从最开始一两句的评价到现在几千字的评论性文章,我觉得这个渐变的过程本就是自身能力的一种提升。”另外钟贵江还提到,在写出一百篇财经评论后,会将其整合成一本相关的案例分析类书籍,也算是对过往金融从业经历的一种阶段性总结。

心存感恩,在反哺社会中超越自我

成长过程中,钟贵江得到了很多友善的老师们、同学们的帮助,这些温暖在他心中埋下了回馈社会的种子。独特的寒门视角,让他了解到公益和感恩的必要性。所以在他有能力回馈社会时,他会积极的投身于公益活动中。

或许是学生时代身为主要倡议者和组织负责人的多样经历,成就了钟贵江在公益活动中创意创行的领导力。2005年年底,钟贵江开始了他的公益之路。当时,作为党支部书记,他在假期就带动大家到安徽滁州的一所小学进行捐赠活动。活动结束后,钟贵江和其他同学还一对一资助了当地的几名学生,直到这些学生读完高中。通过这次活动,钟贵江发现大家都很乐意去做公益,只是不知道要如何做。之后,他便推崇“做公益 众人抬柴火焰高”的理念,以此来让大家了解、信任并参与其中。

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钟贵江的公益之路从研究生一年级开始就没有停止过。比如他一直担任公益组织创行中国的学生创行团队商业顾问、倔行中国的顾问等,把积累的商业经验应用到公益项目中。

另外,2016年底,当他知道就读过的乡村高中有2000余名学生仍没有课外书可读时,他在毕业班发起倡议,共募集了5万余元,采购了各类图书1800册,为母校的学弟学妹捐建了一所图书室,为留守的学生带去知识的力量。这所“初心图书室”通过大家的努力,在2017年国际读书日那天建成。

2017年底,钟贵江了解到家乡的一所中学900余名学生中有部分学生是孤儿或父母罹患重病等情况,遂发起倡议设立了“破茧成蝶励志奖学金”。每年为10名学生各捐助2000元,解决他们的生活花费及学杂费等。并且后续还会通过书信等方式持续关注这些孩子的成长。他希望这些孩子能够在大家的关心下克服目前面临的困难,不断地在人生道路上突破自我、破茧成蝶;也希望这个奖学金能让这些孩子感受到社会的温暖,让他们自信、从容、有尊严地成长。

以上只是钟贵江众多公益活动的一部分,今后他仍会作为捐资人和公益项目的倡导者,发起更多有意义的公益活动。“勿以善小而不为,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可以帮助到更多人。”

公益带给我的感动

“人生总是有不期而遇的温暖和生生不息的感动,”钟贵江说道。在做公益的同时,他也收获着公益带给他的“回报”。

前不久,钟贵江在微信上收到了一位几年前偶遇过的陌生人微信转账2000元,并留言“那年回国在火车站曾经得到过你的帮助,愿意给这个基金项目尽微薄之力”。钟贵江笑着聊道:“当时我真的不知道这个人是谁,毕竟是发生在几年前的事情了。后来通过交流,想到是多年前在车站,我帮他买了一张车票,不过那时他已经把车票钱转给我了,所以收到他的转账我是挺意外的。”勿以善小而不为,他的一点点的善意,就为这个社会增添了一份温暖。

另外,他还常常会收到孩子们的来信,信中讲述奖学金和图书室带给他们的改变。这些虽然不是物质性的回报,但钟贵江认为,厚厚的一叠信纸比物质上的回馈更让人感动与幸福。同时,他也更加坚定了自己要在这条路上走下去的决心与信念。

“不负此生”,这是钟贵江在交谈时提到的一个词,概括了他做人和做事的一些理念。最后,他也以一个过来人的身份为在校生提了几点建议:

一、珍惜在校的时光,不要把时间荒废掉,学生时代是很美好的。

二、通过大量阅读、写作等,锻炼自己的文字表达能力。

三、做一个有趣的人。生活应该是充满色彩的,不是单调乏味,发现自身能力的多个维度,拓展生活的多个领域。

四、保持一个好的心态,无论顺境还是逆境,都要笑着面对。

五、锻炼自己的韧性。做事不要“三分钟热度”,一旦决定要做,便把这件事做到底。

六、多参与社会实践,每一份经历都会是自己的宝贵财富。

“但行好事,莫问前程。”这是钟贵江的座右铭。多年以来,他也在为做到这句话而不懈努力。“公益不在于投入金钱的多寡,而在于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向, 发掘需要帮助的群体的真实需求,然后用创新性的方式去满足这个需求,比如这些年他从事的公益项目主要是去平衡城乡教育的资源。透过这些,我们所能看见的是钟贵江校友在公益实践中的思考和求索,这些公益带来的爱之光,它们不曾因为时间而消逝,且在大浪淘金中熠熠生辉,照耀着他人生历程中的点点滴滴。

版权所有  南京财经大学  |  苏ICP备11032101号  |  苏公网安备 32011302320124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