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人物
首页 > 南财人物 > 正文

潜心科研结硕果,言传身教育桃李——访我校教学公开赛一等奖获得者谭用副教授

文字:唐语婧  图片:受访者本人提供   发布日期:2022-04-12  浏览次数:

“不忘初心,Calm down and Carry on。”这是我校国际经贸学院谭用副教授微信中的个性签名,也是他一直以来坚守的信念。自2013年归国从教以来,谭用扎根在科研与教学一线,孜孜不倦潜心科研,言传身教律己育人。数年科研生涯,他严谨治学、朝夕不倦,成就斐然,在国内外权威期刊发表二十余篇学术论文,其中有四篇被国际顶级期刊录用。三尺讲台上,他以德立身、以身立教,用言行诠释了“教师”的真正含义。在日前揭晓的校2021年度教学公开赛评选中,他以全校最高分获得一等奖。

“我喜欢把自己的人生掌握在自己手中”

谭用高中就读于重庆南开中学,高考时以超出重点线一百多分的成绩如愿考上了自己心目中最美的大学——厦门大学。“阳光、海滩、棕榈树,空旷的上弦场,波澜不惊的芙蓉湖,悠长的芙蓉隧道……我人生中最精彩的日子就是在这里开始的。”提起自己的母校,谭用的眼中闪烁着光芒,“当年的学校和专业都是自己挑的,并没有和家人商量,我喜欢把自己的人生掌握在自己手中,是好是坏,我都认真感受。”

谭用本科阶段学习的是数学专业,他说:“一进大学我就认定了自己未来是要考研的。我认为,数学是自然科学最基础的学科,只有把最基础的知识掌握好,才能使自己今后走得更远。”本科阶段,谭用勤奋好学,成绩优异。大四上学期,他放弃了保研厦大数学系的机会,全力以赴准备厦大经济学院的金融联考。“当时的想法其实很简单,如果理论知识不能用于实际,那就无异于纸上谈兵。”2005年,谭用如愿考入厦门大学王亚南经济研究院,成为学院的第一批硕士研究生。

研究生入学后,谭用经历了一段阵痛期。当时,王亚南经济研究院采用的是海归教师全英文教学,使用的教材也是北美的经济学教材,很多专业术语让谭用听得云里雾里。为了跟上进度,谭用不得不从基础开始补起,付出比其他人更多的时间与努力。比如微观经济学这门学科,别人只做老师布置的习题,而他则是在图书馆将教材上所有的习题全部做了一遍,留下了一本手写答案,被同学们争相复印传阅。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一学年结束后,谭用从刚入学时的倒数一跃成为了第一名。2007年夏,谭用通过了研究院与新加坡管理大学的官方项目,前往新加坡攻读双学位。新加坡留学时期,与国际顶级学者的近距离接触让谭用萌生了读博的想法,经济学无与伦比的吸引力让他更加坚定了在学术方面继续深造的决心。

脚踏实地,潜心科研,成就斐然

2008年,谭用获得美国范德堡大学经济系的全额奖学金,前往美国攻读博士学位。在完成了基本课程之后,他选择了国际贸易作为主攻方向。在决定研究方向时,谭用没有随大流选择当时大行其道的简约式估计方法,而是选择了更难理解、入门门槛更高的动态结构模型的结构式估计,将主要研究精力放在了需求侧因素对企业出口行为动态影响上。“这个世界上容易做的事,收益一定不会高。在很多人冲着低成本高收益一拥而上后,需求不变供给增加,收益必然会减少,这便是经济学中的无套利原理。”谭用以经济学的理论解释了这一决定,“于我而言,起点高一些,开始就难一些,我才有可能在将来做出一些与别人不一样的研究成果,才有可能为这个世界的知识作出增量的贡献。”

科研之路是一条漫长的荆棘之路,前行更是异常艰辛。令谭用印象深刻的是他读博时研读论文的经历。“最难的时候是一篇论文每个单词都认识,连起来却不知道作者想表达什么。”他说,“为了读懂文章,暑假期间,我每天都会在图书馆将那篇论文细读一遍,力争多理解一些作者的意图。”暑假过半,谭用已将文章翻来覆去读了四五十遍,最后终于在暑期结束前弄清了Bayesian MCMC结构式估计方法,并基于这个方法完成了自己在博士期间的第一篇论文。

求学归国后,谭用在国内潜心科研的同时也多次前往美国访学,参与当年研究团队里还未完成的一些项目。他积极参加国际学术研讨活动,在与国际知名学者的交流中不断提升自己的知识面,渴望在科学研究领域更进一步。

2017年,谭用加盟我校,研究方向是国际贸易、产业组织、动态结构模型估计等领域。他认为,从事科学研究要严谨踏实、锲而不舍,不得急于求成、弄虚作假。优秀的科研成果来自于大量的文献阅读、长期的数据挖掘,以及通过调研实践对现实经济问题的深入了解。很多研究需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时间才能做出成果,在这期间,耐性是尤为重要的。科研工作者必定要有常人难以企及的决心与毅力,耐下性子、脚踏实地,纵使长路漫漫也绝不放弃。

2017年,谭用作为通讯作者在行为经济学顶级期刊Journal of Economic Behavior & Organization发表论文,这也是他代表我校发表的第一篇论文。2019年,谭用作为第一作者在经济学国际顶级期刊International Economics Review发表论文,这篇耗时七年完成的“Price, Product Quality, and Exporter Dynamics: Evidence from China”成为我校第一篇在经济学国际顶级期刊发表的论文。2022年1月,谭用作为通讯作者与美国合作者合作撰写的“The Curious Case of the Missing Chinese Emissions”被美国环境经济学会刊(环境经济学顶级期刊)Journal of the Association of Environmental and Resource Economists录用;3月,他合作撰写的论文“Exporting, Abatement, and Firm-level Emissions: Evidence from China’s Accession to the WTO”被国际公认经济学与统计学顶级期刊Review of Economics and Statistics录用。同时,谭用在加入我校之后,以南京财经大学为第一作者单位在《世界经济》、《统计研究》、World EconomySouthern Economic JournalContemporary Economic PolicyChina Economic ReviewEconomics of Transition等国内外权威期刊发表多篇论文。

言传身教育桃李

科研与教学是相互促进、不可偏废的一体两翼。谭用深谙其道,坚持“以教促研,以研促教,教研相长”的教学理念,奋战在教学与科研一线,专心育人、潜心治学,将自己所学之道无私传授给学生。

谭用认为,与中学教育相比,高等教育最显著的特点就在于其天然存在的研究属性,因为大学所教授的知识或多或少都涉及到了前沿的科学研究,课本中的知识也是随着学术研究的推进而不断更新的。科研与教学是相辅相成、不可分割的,科研的创新成果能源源不断地为教学注入动力,大学教师要经常更新自己的知识储备,传授的知识也要随着学术的进步不断进行优化调整。教师传道授业解惑的根基在于自身对所教授的内容的深刻见解。相比于只能起到锦上添花作用的教学方法,教师自身的知识积淀、学术修为、逻辑思维框架等核心素质则更为重要。

谭用的授课方式非常新颖。他喜欢以通俗易懂的方式为同学们讲解国际上最新的、最具代表性的学科研究成果,而不拘泥于书本上的知识。他结合自己的科研优势,给学生提供新研究、新方向的指导,以理论讲授、演示观摩、学生讨论和课堂汇报辩论等多种形式,营造师生平等、共学共进的课堂氛围。“老师要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最好的方式就是将自己树立为一个值得学习的价值模板。”他以自己的言行与人格魅力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鼓励学生在学习与研究中不断进取、勇于攀登。

“很庆幸能在大学最迷茫的时期遇到谭老师,他为我指明了前行的道路。谭老师总是告诉我遇到困难不要逃避,只有勇敢地去面对并战胜它,未来的路才会更加平坦。正是谭老师披荆斩棘、勇攀高峰的自身经历使他的话格外具有信服力,他就是我们最好的榜样!”国际经济与贸易实验班田益铭同学说道。

师者为师亦为范,学高为师,德高为范。谭用扎实勤勉和孜孜不倦的工作态度深深地感染着每一名学生,并激励着他们不断前行。无论是在课堂上还是在生活中,谭用都始终坚持师生平等的理念。他认为,唯有平等对待学生,才能真正了解学生。他尊重每一名学生,喜欢与学生交流,常与学生坐在一起讨论问题,为他们答疑解惑。国际经济与贸易实验班杨东霖同学说:“谭老师的教学并不局限在课堂上,很多同学在课余也会去办公室拜访他。他从不拒绝我们的到访,有时还会给我们泡上一杯咖啡,让我们边喝边聊,化解我们心中的困惑。在大家面临考研、出国留学之类的选择难题时,谭老师还会帮我们联系优秀的学长学姐,请他们为我们传授经验,这些都令我们受益匪浅。”

“谭用学术研究作风严谨,有很强的适应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学术成果颇丰,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了一系列高水平学术论文,是国内学术界备受认可的‘大牛’。他待人真诚、不骄不躁、一心向善,有强烈的上进心、责任感,十分注重将科研成果反哺于课堂教学,善于将自身知识与经验传授给学生,与学生打成一片,深受学生喜爱。”国际经贸学院院长宣烨评价道。

来源:《南京财经大学报》2022年4月1日第四版

版权所有  南京财经大学  |  苏ICP备11032101号  |  苏公网安备 32011302320124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