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人物
首页 > 南财人物 > 正文

砥志研思钻学术,厚积薄发获殊荣 ——访我校19级硕士研究生杨志伟

文字:王宇珊  图片:顾悦   发布日期:2021-01-18  浏览次数:

在日前举行的2020年“税联网杯”全国大学生财税论坛大赛中,我校财政与税务学院19级硕士研究生杨志伟提交的论文《柔性税收征管与企业全要素生产率——基于纳税信用评级的实证分析》获得研究生组特等奖。走近杨志伟,会发现他内敛含蓄的外表下,有着一颗热爱和坚守学术的心。在这份热爱与坚守中,他勤勉踏实、辛勤耕耘,一路收获了第六届全国“财税理论与政策”优秀研究生学术论坛二等奖、第六届全国高校研究生财经论坛暨2020年江苏省研究生学术创新论坛二等奖。2020年12月,他与导师合作的论文《技术效率差异与中国地方政府债务的非均衡分布》在《改革》刊发;他独立撰写的论文《增值税税率三档并两档改革的税收收入预测分析》在《现代营销》刊发。

从实务到学术的转变

杨志伟本科攻读的是会计专业,报考硕士研究生时选择了税务专业。谈及对专业的选择,他说:“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人工做账的方式会受到较大冲击。会计大多是与企业相关,而税务不仅涉及到企业,还涉及到国家政策制定、宏观经济发展层面,这些都激发了我的兴趣。同时,税务运用到的一些方法与思想,是计算机无法代替的。”经过综合考虑,杨志伟最终选择攻读税务专业硕士研究生。

读研之前,杨志伟还在积极准备注册会计师的考试,并没有接触过太多与学术相关的东西。读研之后,在导师朱军教授的指导下,他开始对学术研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发现有很多高深莫测的领域需要去潜心探索。于是,刚踏进校门不久的杨志伟就下定决心准备考博。

“决定考博之后,我就把所有备考注册会计师的书和资料都送给了同学。其实,注册会计师的考试我已经准备很久了,突然放弃考试,我的同学对此很不理解,觉得我这是不给自己留后路。但是我认为,既然下决心考博,就要放下所有杂念去努力搏一搏。”

导师在得知杨志伟的考博意愿之后,建议他先好好学习一些相关的科目,再掌握一些财政税收原理。导师还将自己的著作《地方财政学》《高级财政学——DSGE的视角及应用前沿:模型分解与编程》等前沿书籍都赠予了他,并让他去了解一些财政税收前沿问题与经济学的应用方法。在导师的悉心引导下,他深入学习了计量经济学等课程。“在相关课程的学习研究过程中,我感觉用计量经济学的知识来解释一些宏观经济现象很有意思,慢慢发现自己对这些课程的确是比较感兴趣的。”谈到自己从实务到学术之路的转变,杨志伟感慨道。

苦心钻研,乐在其中

杨志伟的学术之路并非一帆风顺。因为计量经济学相关课程不是税务专硕的必修课程,加上专硕的同学是没有考博计划的,所以班里只有他一人在学习这门课程。“遇到自己不明白的公式也不知道该去问谁,就只能通过看书或上网查找资料自学,有时也报些网课进行学习。”专硕学制两年,杨志伟表示,时间实在不够用,自己每天都在与时间赛跑。他不仅要抓紧时间学习计量经济学等课程,还要抽出时间来写论文。那段时间对他来说是孤独而艰难的,每天从早到晚都泡在图书馆,查资料、写论文,经常忙得忘记饭点。对此,他并不觉得苦,反而是乐在其中。“主要是因为有兴趣的支撑,而且我也很想挑战一下自我,好在最终都坚持了下来。”他笑着说。

说到论文获奖的经过,杨志伟表示有一定的机缘巧合。2020年初,杨志伟就开始构思自己的毕业论文,在与导师商量之后便确定了论文的题目;9月份开学前,他就完成了数据搜寻与整理的工作;开学后,他听从导师的建议着手撰写毕业论文;国庆节后,他就完成了自己的毕业论文。导师看了他的论文之后,建议他向几个论坛投稿。“参加比赛的初心是想结识一些优秀的同学,以便能在这个自己热爱的领域获得提升,并没有想到能获奖。”他说,“当得知获奖的消息后,真是有点受宠若惊。”

“学术并非一蹴而就的事情,任何人都要经历一个厚积薄发的过程。”导师常常这样鼓励杨志伟,激励他坚守这份对学术的执着与热爱。他的父母也时常安慰他,让他不要有太多的顾虑,尽管去做自己想做的事。

研一寒假将近春节的时候,杨志伟去杭州参加计量经济学相关培训。因为培训点附近没有酒店,所以他住得比较远,每天路上单程就要花近一个小时的时间。连续6天的课程,每天6个小时的超大信息量,让他每晚都要学到深夜。参加培训的其他人很多都是博士甚至是高校老师,这也让他感到不小的压力。“越是和优秀的人在一起,就越能感受到自己的不足,但是压力也正是我前进的动力。”他表示,“这段经历令我非常难忘。”

“杨志伟是一个对自己有着清晰规划的人。一旦确定目标,他就会努力去实现它。研一寒假我们都准备回家过年的时候,他还一个人去杭州学习,这种精神真得挺让人佩服的。”杨志伟的室友这样评价他。

何妨吟啸且徐行

生活中,杨志伟有着属于自己的放松方式,那就是阅览公众号、看看“闲书”。他说:“因为财税专业比较贴近实际,所以学习不能只盯着书本,要更多地关注社会热点和老百姓关心的问题。我平时会通过看相关领域的公众号来了解一些财税政策、经济学前沿理论等方面的知识。”

杨志伟喜爱阅读,涉猎广泛,偏爱历史类书籍。本科期间,他读完了学校图书馆所有历史类书籍。大量的阅读开拓了他的视野,同时也帮助他排解了压力。

让杨志伟印象最为深刻的一本书是林语堂写的《苏东坡传》。读这本书是在他第一次考研失败之后,当时的他面临两个选择——参加工作或再战一年。迷茫之时,他翻开了这本书,被苏轼大起大落的人生经历所震撼。“苏轼仕途浮沉,一生坎坷,历经大起大落,最后却依然能随缘自适,照样享受美食,游历山水,这是一种多么难能可贵的品质啊!”杨志伟释然道,“其实人生中遇到的很多事,想开了也都不是事。”读完这本书之后,杨志伟认真想了想,决定再战一年。

正如苏轼词中所言:“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杨志伟以坚强的毅力和乐观的态度面对一切难题和压力,脚踏实地、坚持不懈地对待自己热爱的学术研究,宠辱不惊,淡然自适。

“杨志伟同学是我指导的第一个专硕研究生,他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积极要求进步,具有较强的业务执行力。作为他的指导老师,我要求他学习计量经济学、宏观财政理论、Phython大数据爬虫技术,阅读财税专业相关资料,他都能够积极响应、严格执行。同时,他补习了各种专业知识,从而拥有了扎实的专业基础。他善于做好前瞻性规划,能根据我的安排提前写好各项课程论文和毕业论文,并规划好自己专业硕士两年的学习生涯。前瞻性的安排使其能够合理安排学习时间,做好各项应考工作。预祝他在未来的学习中取得更大的进步。”导师朱军教授评价道。

来源:《南京财经大学报》2021年1月1日第三版

版权所有  南京财经大学  |  苏ICP备11032101号  |  苏公网安备 32011302320124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