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经纬
首页 > 学术经纬 > 正文

厦门大学谢贞发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文字:周立新  图片:李亚婧   发布日期:2020-01-16  浏览次数:

1月15日下午,应财政与税务学院、公共财政研究中心邀请,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福建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省级人选、中国财政学会理事、博士生导师、厦门大学经济学院教授谢贞发在仙林校区德经楼427室作了题为“境外所得税减免对中国跨国公司投资及股利分配的影响”的学术讲座。讲座由财政与税务学院院长、公共财政研究中心主任朱军主持,财政与税务学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讲座。

讲座伊始,谢贞发教授从研究动机出发,深入探讨了“如果中国境外投资所得税从抵免制转向免税制对跨国公司产生怎样的影响?”“如何预估这一改革的可能效应?”等问题,并系统回顾了现有文献关于股利税与投资关系的传统与新观点。谢贞发教授基于2008年的企业所得税改革,利用双重差分模型对境外所得税减免是否会增加中国跨国企业对低税率国家的投资以及是否会减少中国跨国公司对中高税率国家的投资这些问题进行实证检验。研究发现,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中国跨国母公司会减少对高税率公司的资金支持,将原本在中等税率地区和高税率地区的投资转移到低税率地区。最后,谢贞发教授给出了若干政策建议。

讲座过程中,在场师生围绕报告主题展开了深入交流,并就报告中的细节部分进行讨论和分析。

(财政与税务学院)

版权所有  南京财经大学  |  苏ICP备11032101号  |  苏公网安备 32011302320124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