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经纬
首页 > 学术经纬 > 正文

江苏沿海沿江发展研究院成长春院长来我校讲学

文字:杨虹  发布日期:2019-06-18  浏览次数:

讲座现场

6月18日下午,应金融学院邀请,江苏沿海沿江发展研究院、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成长春在我校仙林校区德经楼507会议室作了题为“怎么做咨询决策研究?”的讲座。讲座由金融学院院长卞志村主持,学院青年教师及部分研究生聆听了讲座。

成长春院长阐述了咨询决策研究对于高校教师的意义。他认为高校教师应争“四有”,即有远见卓识、有创新精神、有责任担当、有文化品位。做咨询决策研究不仅可以服务国家重大需求,而且也发展成就了自己。成长春院长介绍了咨询决策研究与传统理论研究的异同与转换。一是当前的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都要聚焦解决国家现实需要的问题。二是横向与纵向课题看似独立,实际上一定程度一定阶段可以相互打通。三是理论研究学科专业体系性相对较强。咨询决策研究问题导向比较具体,要注重话语体系的转换。四是二者研究方法不同。咨询决策研究短平快,直接到基层和决策层调研情况。成长春院长认为咨询研究要借力发展,协同攻关。咨询研究要与其他高端智库合作,并借助于媒体的力量,要多学科系统攻关。成长春院长建议高校要创造品牌,打造特色,整合多方资源形成优势平台。

讲座结束后,成长春院长和与会教师、学生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

(金融学院)

版权所有  南京财经大学  |  苏ICP备11032101号  |  苏公网安备 32011302320124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