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经纬
首页 > 学术经纬 > 正文

南京审计大学彭浪川助理教授来我校作讲座

文字:周立新  发布日期:2019-03-22  浏览次数:

讲座现场

3月21日上午,应财政与税务学院、公共财政研究中心邀请,南京审计大学经济与金融研究院助理教授彭浪川来我校作了题为“税收不平等厌恶如何影响不平等和再分配及从政府角度考虑最优税率的选择”的学术讲座。讲座在仙林校区德经楼408会议室举行,财政与税务学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讲座。

彭浪川助理教授采用线性模型模拟,在“人是自私的”假设前提下,理论分析了不平等厌恶与税收存在与否的影响,具体表现为在不平等厌恶存在的情况下征税会使得社会福利的增加,反之则不然;并充分探讨了两者之间的关系,即不平等厌恶有时等同于税收。

彭博士还运用非线性模型从政府角度考虑最优税率,在相对收入假设下,自己工作会影响他人的幸福感。实证结果表明越富有的人,相对收入效应越大,累进税率越高,边际税率越低。

讲座结束后,在场师生围绕报告主题展开了深入交流,并就报告中的细节部分进行讨论和分析。

(财政与税务学院)

版权所有  南京财经大学  |  苏ICP备11032101号  |  苏公网安备 32011302320124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