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各学院组织开展重阳节主题活动

文字:各学院  发布日期:2020-10-26  浏览次数:

信息工程学院组织开展“爱满九月九,情系夕阳红” 敬老爱老活动

外国语学院自制温情贺卡慰问退休教师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手制Q版重阳布贴画送长辈

10月25日,正值九九重阳节,为弘扬传统美德,营造积极健康的校园环境,形成向上、向善的力量,我校各学院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重阳节主题活动。

国际经贸学院学子通过学习沙画技巧,制作精美的抗疫英雄系列沙画,向英雄致敬,致敬奋斗在一线年长的抗疫工作者。同学们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在预先准备好的底板上画出心目中重阳英雄的模样,随后用针管小心翼翼地将胶水涂在线条上。制作过程中,颇有难度的就是粘金丝环节。粘金丝时,同学们一边用镊子固定住金丝,一边用手根据底板上的轮廓,灵巧地掐出人物的各个流畅“线条”,生动地展示出人物的表情神韵。填充彩砂也是关键的一步,需用铲子将一颗颗彩砂放到对应的位置,并将彩砂均匀分布,五彩斑斓的彩砂与栩栩如生的线条,充分展示出人物形象。国实2001班李林风同学说:“钟南山院士84岁,李兰娟院士73岁,张伯礼院士72岁,就连年龄比较小的陈薇院士也已经54岁了。国家有难,挺身而出,即使年过半百也无法灭心中为国为民之火。英雄为我们付出了很多,在这个节日我想将英雄的飒爽英姿展示出来。”

会计学院开展了“千里寄相思,家书予温情”的家书征集活动。活动吸引了400多名新生参与,同学们以手写书信的形式将自己的“感恩”寄回家,传递自己遥远的爱与思念。“十八载之恩情,非一言可道尽,双亲呕心沥血,更有家中长辈,怀关爱之心者,不胜枚举……”这是审计2001的朱泽田同学的家书“陈情表”,字里行间透露着对父母与家中长辈的感恩真情。朱泽田同学的家长在收到孩子的来信后激动不已,提笔写下对孩子的殷殷期望:“吾望儿:其一,志于修德;其二,专攻术业;其三,博览群书;其四,广交良师贤友。”400多封家书,封封感情真挚,字字情真意切,所写的书信风格特色鲜明、风格迥异:有的满怀激情,有的温馨感人,有的朴实真切。会计学院分团委老师表示:“当同龄人都在考虑是否要在朋友圈屏蔽父母之时,我们鼓励孩子为家长发一条最特别、最暖的‘朋友圈’,在社交信息化的今天,一封手写的家书承载学生内心最深处的感恩之声。”

工商管理学院学子走进栖霞山,俯首拾枫,制作张张精美的枫叶标本,并书写祝福明信片。同学们带着亲手书写的明信片、书签、重阳糕和茱萸香包到达我校仙林校区西苑操场和中西苑食堂,为正在工作的医护人员及食堂中的工作人员送去了祝福及礼物。工作人员与同学们热情地交谈,医护人员们也同向志愿者们表达了感激,分享了自己的抗疫故事。

营销与物流管理学院开展了“重阳陪伴,恰好温暖”活动。学子们前往南京市高堂养老大钟亭公园颐养中心,将所带保暖居家用品分发给老人们,并为他们送上节日祝福。“爷爷好”“奶奶好”的问候声在中心里响起,亲切的称呼让爷爷奶奶们笑颜逐开。同学们与爷爷奶奶们聊天,拉家常;给爷爷奶奶们捶背,按摩;一起下棋,切磋棋艺;剪指甲,做清洁等。大家向爷爷奶奶们宣传防疫知识,守护好老人们的疫情防线。同学们为老人们表演了自编的文艺节目:唱歌、相声、舞蹈、小品……老人们看得津津有味,笑声掌声不断。一时间,中心里洋溢着欢乐的气氛,连满院飘香的菜花香气也浓了许多。

公共管理学院组织开展“温暖老人心”养老院志愿活动。同学们走进高堂养老·山院颐养中心养老院,陪伴老人们共度重阳节。志愿者们带着真挚的关怀,帮助老人们打扫卫生、消毒,做好疫情防护措施;陪老人下象棋、看报纸,还准备了精彩的节目,给老人带去新的体验与乐趣。为了给爷爷奶奶们更多的陪伴,本次志愿活动添加了制作香包的环节,添香料,缝合香包、穿丝带……现场气氛温暖愉快。本次志愿活动接近尾声时,爷爷奶奶们和志愿者一起在小卡片上写下了自己的心愿,卡片上承载着志愿者们对爷爷奶奶的关怀与诚挚祝福。

法学院开展了“书香重阳,家书寄情”九九重阳家书活动。同学们在信中记录了对父母的感恩之心。“爸爸妈妈,感谢你们给予我生命,让我有了追求幸福、感受幸福,以及实现人生价值的机会。妈妈,您是那样和蔼、亲切,您对我的关心无微不至,您既温柔又严格,也充满着慈爱。爸爸,您的爱让我不断进步,让我变成了男子汉。就是您们天使般的守护,给我带来了无限的温暖与幸福!永远伴随我长大。爱你们!”“伴随着我的成长,父母逐渐的变老了,我很感激我的父亲,是他教会了我很多人生的道理,他总对我说一个男生要有担当。谢谢父亲,是你的教诲让我更加的懂得责任这两个字。”同学们在家书里向父母诉说了自己在大学的成长和收获,细腻地表达了对家人的思念和关心。

信息工程学院的学生们在五福家园社区组织开展了敬老爱老活动。活动是以“关爱老人莫忘关‘心’”为主题的老人心理健康的关爱活动。秋意正浓的五福家园社区里,志愿者与老人们聊天,分发老年人心理健康常识和养生小知识的卡片,并热情邀请老人们去会议室参加宣讲活动。宣讲主要针对因退休之后社会职能的变化、家庭关系、经济问题等原因可能引起的常见心理问题,引导和帮助老人们分析并认识到自己可能存在的心理困扰,并就此提出一些建议,如心理健康和心理自我调节请记住“一二三四五”等具体心理调节的方法等,并给出妥善的四字建议:注意保健,防治疾病;乐天如命,知足常乐;性格开朗,情绪乐观;生命不息,活动不止;互敬互让,家庭和谐。宣讲活动后,志愿者们为老人带来了经典歌曲《父亲》《外婆的澎湖湾》和情景剧《关于疫情期间安全防护》。

外国语学院的师生们聚在一起,为学院退休教师冯建文夫妇、陈益茂和眭乐农制作贺卡,向他们送上节日的美好祝福。早在数日前,外国语学院的学生们就悄悄地筹划着一项“温情计划”,她们找来退休老师们在岗工作时的照片,为老师们精心绘制了风趣的卡通肖像画,同时又把自己对老师的思念和感激之情注入文字中,小小的贺卡承载着大大的恩情;学院的青年教师们感恩老教师的“传帮带”,也在贺卡上添上一笔,表达对“师傅们”的由衷问候与感恩。“一场秋雨一场寒,一声慰问暖人心”,学生们带着自己的心意和牵挂,在这个寒秋,给退休老师们送去了最诚挚的爱和感谢;远在宁波创业的优秀校友祁明文,寄来了给老师们护腰的电热毯。这个秋冬,老师们将感受浓浓的暖意与师生情谊。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学子在仙林校区德济楼五楼草坪亲手制作Q版重阳布贴画,向长辈们表达最诚挚的节日问候。布贴画都是以长辈们的日常生活状态为原型,再加上重阳意象创造而来。他们造型各异,表情丰富,精神矍铄的老教授、神采风扬的宿管阿姨、严肃认真的保安大叔……一个个都栩栩如生!制作布贴画的步骤十分考究,描图、拓描图案,把复写纸垫在底图和纸板的中间,画出图案后将图案剪下,布料按照纸板的形状剪裁好,然后粘贴布料。把刚才粘贴好的布料按照顺序放在作品的底图上再进行粘贴组合,最后进行黏合修整。“平时在学校,老师、宿管阿姨对我们非常关心,可我们却总是给她们添麻烦。趁着这次重阳节,大家借布贴画向老师、宿管阿姨们表达内心的感激。”质管2001李璇感慨道。收到礼物的杨大明老师高兴地说:“谢谢同学们精心制作的布贴画,这份礼物太有心了,Q版的布贴画里有一个Q版的我,很有趣很有爱,这个重阳节让人很难忘!”同学们还将想对亲人、老师、宿管站阿姨说的话写在信纸上,表达他们的感恩与尊重。

(各学院)

版权所有  南京财经大学  |  苏ICP备11032101号  |  苏公网安备 32011302320124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