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我校开展迎新春系列活动

文字:财政与税务学院 国际经贸学院 信息工程学院 应用数学学院  图片:财政与税务学院 国际经贸学院 信息工程学院 应用数学学院   发布日期:2021-02-22  浏览次数:

打年糕

手写创意“福”

“邮差年味”手写祝福贺卡

记录春节特色习俗

值牛年春节之际,为庆祝新春佳节,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各学院开展了形式多样的迎新春系列活动。

财政与税务学院向全院同学征集“家乡年味”主题vlog,学子们从祖国四面八方纷纷上传自己的专属“年味”儿!税收2001班黄嘉怡同学来自江苏苏州,寒假在家跟妈妈学做蛋饺。她说:“将做完的蛋饺堆成聚宝盆的形状,寓意财源滚滚,家庭圆满幸福。此外,江南的糕点也做得很精致,糯米皮Q弹拉丝,豆沙馅甜而不腻,我买了一些开学带给室友们尝一尝。”税收1801班黄蓉同学来自辽宁营口,在城市的高楼大厦逐渐丧失年味的同时,这座小城却在为一年一度的盛会悄悄蓄礼。每逢春节,朝鲜族人民身着盛装,带着糯米、木槌等聚在一起打年糕。黄蓉解释:“我们朝鲜族过年很有仪式感,打年糕活动让节日更有氛围。年糕因为谐音‘年高’,再加上口味变化多端,几乎成了家家必备的应景食品。其中年与‘粘’同音,有团圆凝聚的意思,所以年糕也寓意着合家团圆。”“年味”是相聚的滋味儿。对于部分老人来说,春节是一年一度可以和孩子们相聚的机会。税收2002班缪静怡同学的爸妈从上海赶回老家南通如东过年,家里的老人得知外地的孩子今天会回来吃饭,对这一天充满了期待。老两口一大早换上新衣服,穿戴整齐,笑容满面地去村口迎接。对于在外奔波的子女而言,看到家里老人一切都好便是对他们最大的慰藉。“年味”是奉献的滋味儿。春节将至,浓郁的年味儿预示着新一轮防疫任务更加严峻,来自吉林的高子桐同学主动请缨战“疫”,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基层防疫一线践行着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当谈到这次志愿活动的感想时,她说:“今年的寒假对我而言意义非凡,能在国家和人民需要的时候尽一份力量是很幸福的事情。”

国际经贸学院的同学们通过书写创意“福”字、录制新春祝福视频、制作特殊“红包”的方式欢度春节,同学们挥毫泼墨,充分运用自己的丰富的想象力书写牛年新福字,给大家送去牛年新福气。这些福字都形态各异而又充满趣味,同学们将牛元素与“福”字巧妙结合。有的以元宝点缀偏旁、卡通牛形象为主体,寓意牛年发财暴富,有的则取谐音,祝大家“Happy new(牛)year!”。同学们与自己的“福”字进行合拍,一个个别出心裁的福字在中国红的衬托下,极具创意的同时也传递着浓浓的年味。同学们还录制了心意满满的祝福视频。视频中,同学们纷纷化身“拓荒牛”“孺子牛”“奋斗牛”……大声说出新的一年自己最想做出的改变、最想拥有的品质和最想成为的人。视频最后,同学们都异口同声地表达了对祖国母亲最真挚的祝愿,祝福牛年祖国倍儿牛,在新的一年里屹立潮头,国运昌隆。同学们亲手制作特殊“红包”,送给长辈亲友和默默付出的劳动者们。红纸上的足球运动员小牛正准备临门一脚,这是国贸1903班张洁同学送给弟弟的新年红包,她曾经是国贸院女足中的一员,她的弟弟也是个不折不扣的足球迷,张洁允诺2021年陪伴弟弟踢球,同时也希望他如小牛般茁壮成长。同学们也准备了红包送给父母,自制的喜庆封面是对母爱父爱的最好诠释,值得一提的是红包内的特殊“礼物”:做饭、洗脚、陪伴……谈及送出红包的初心,国贸2001班蒋逸涵同学表示:“小时候总是父母给自己准备红包,现在上了大学也想为父母做点什么,也许只是一天的陪伴或者帮忙做饭这种家务活,但这都能让父母感受到我们真挚的爱。”除了亲友长辈,大家还将这份祝福送给了春节期间还坚守在岗位上的环卫人员。同学们走上街头,将写有同学们感恩话语的红包送给这群“城市美容师”们。正是因为有这群平凡的人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着不平凡的故事,才有了城市的清洁与美丽。

信息工程学院开展了“年味这么浓”以及“邮差年味”迎新春系列活动。同学们用手机记录“年味”。热腾腾的饺子是北方家庭的春节必备,但计算机1801班于秋雨同学则表示,北方人春节的水饺可不是随便吃的,水饺馅那是大有讲究,在她的家乡山东潍坊,除夕夜的钱饭是万不能有荤,想吃荤等初二!贴窗花,挂灯笼,红红火火是新年最美的色彩;摆上供,烧上香,在山东,新年充满的是香火的味道!山西、河北地区有在过节期间跑旱船的习俗,计算机2001班的董梦辰同学记录了家乡新春必备活动跑旱船,跑旱船表演形式为扮演女子站在用竹片和布扎成的无底船之中,船舷系在身上,另一人扮演艄公,手持木桨,作划船,两人合舞,或边舞边唱,如同船漂浮于水面之上,其道具和人物都简洁、明快、生活气息浓厚,营造了浓浓的节日氛围。在“邮差年味”的活动中,大家纷纷展示了自己对新年的祝福与期待。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们,将自己对新一年的憧憬通过邮差小哥传递给下一个人,小小的明信片上寄托了大大的祝福。学生们收到明信片后十分惊喜,感受到蕴含于小小明信片中浓浓的情意,也度过了一个愉快的春节。卢同学:“哇!我新年在家居然还能收到学生会的贺卡,惊喜!学生会的风采,像搏击长空的雄鹰展翅翱翔。回眸过去,历经沧桑,奋发图强;展望未来,前途似锦,英姿飒爽。新年之际,万家团圆,愿学生会越来越好。也祝所有同学们在新的一年元气满满,灾祸退散。”

应用数学学院开展了春节特色习俗采访活动,以线上形式采访了各地数院学子的地方特色过年习俗。金数1902班常博宇同学介绍到,在山东,人们常在元旦吃馄饨,称为“填仓”,在黄县、蓬莱一带,春节早起要照虚耗。由女主人手持红烛,把家中各个角落照一边,意为以光明驱逐黑暗,将年前以面粉做成的各种窗花放在窗台上。小孩子起床后,要攀着门栓打三个秋千,据说可以长得快。在山东的一些地方,煮饺子时要用芝麻秸烧火,意味着新的一年像芝麻开花一样节节高升,饭后在锅内要放上馒头,意味着有余。金数2001班汪梦婷同学表示,在过年那天,江西人民上午都会吃砧板肉,配着年糕入食。而在数学1901班王静怡同学的故乡安徽,过年时老人们会“炸馓子”。制作馓子要用上好的面料揉成面坯,然后扬面、切条,再搓成条状,放入油锅便可炸出新鲜的馓子。在福建,据金数1901班蔡双杰同学介绍,从小年开始,福建南靖土楼便张灯结彩营造土楼人家过年吉祥、喜庆的气氛,春节期间还会举办土楼年夜饭、放烟花等极具土楼特色的民俗活动……同学们各自通过分享家乡过年习俗,一起“云”过年。

(财政与税务学院 国际经贸学院 信息工程学院 应用数学学院)

版权所有  南京财经大学  |  苏ICP备11032101号  |  苏公网安备 32011302320124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