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南财
首页 > 媒体南财 > 正文

〖澎湃新闻〗高校毕业季校长们最后一课:理想情怀是主调,风趣幽默调味料(节选)

文字:澎湃新闻记者 陈珂  发布日期:2019-06-24  浏览次数:

又是一年高校毕业季,这是高校学子们的人生新节点,也是高校校长们比拼“最后一课”的主战场。

近些天,江苏十几所高校纷纷迎来毕业典礼,一篇篇校长毕业致辞刷屏网络。澎湃新闻盘点发现,这些致辞或激情澎湃,或个性洋溢,但无一例外都是以激发学生理想情怀为主旋律,“奋斗”、“责任”成为高频词,有的校长还表现了幽默风趣的一面,拉近与毕业生的距离。

谈理想:唯奋斗,不负锦瑟年华

作为给毕业生们上的“最后一课”、步入社会的“第一课”,高校校长的毕业赠言通常很大篇幅都会聚焦在对同学们前程与未来的建议与希冀上。

http://image.thepaper.cn/wap/image/22/951/347.jpg

619日,南京财经大学举行2019届毕业生毕业典礼,校长程永波致辞。 南京财经大学官网 图

正如南京财经大学校长程永波在南财619日的毕业典礼上所说,这是一个奋斗者建功立业的时代,他希望毕业生能为奋斗不息“代言”,“唯有奋斗,才不负这锦瑟年华”,程永波说。

他还提出两点希冀,希望毕业生能学会培养独立思考和终身学习的能力。他表示,当下社会信息庞杂,如果缺乏独立思考与判断,就会盲从盲信、随波逐流。

“要有‘打破砂锅问到底’的倔强,不惧权威,求真务实,但绝不能做为了反对而反对的‘杠精';要有‘从善如流、闻过则喜’的胸怀,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断不可成为愤世嫉俗的‘盘侠’。”程永波说,希望同学们坚持敢于质疑的批判精神,践行追求真理的执着信念,做一个有思想、有见地的新青年。

而“‘学习’是人类自我发展的必由之路”,程永波表示,在这个推陈出新,日新月异的大环境下,唯有保持“终身学习”的态度,才能与时俱进、不被时代所淘汰。要积极走出“经验舒适区”,不断挑战“经验空白区”,逐步缩小“经验恐慌区”。

  (2019-6-22 澎湃新闻


版权所有  南京财经大学  |  苏ICP备11032101号  |  苏公网安备 32011302320124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