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南财
首页 > 媒体南财 > 正文

〖21世纪经济报道〗国家物资储备你知道多少?政协委员程永波建议引入第三方检测监测,确保物资数量与质量安全

文字:王海平  发布日期:2019-03-07  浏览次数:

南京财经大学校长程永波认为,当前国家物资储备制度在市场经济条件下逐渐出现了一些新问题。

国家物资储备体制还能适应时代吗?

从事社会系统工程研究的全国政协委员、南京财经大学校长程永波认为,这一体制在市场经济条件下逐渐出现一些新问题。在2019年全国两会上,程永波委员向大会提出了完善国家物资储备管理体制机制的建议。

2018年,为加强国家储备的统筹规划,构建统一的国家物资储备体系,强化中央储备粮棉的监督管理,提升国家储备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按照全国人大通过的机构改革方案,国务院将国家粮食局的职责,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组织实施国家战略物资收储、轮换和管理,管理国家粮食、棉花和食糖储备等职责,以及民政部、商务部、国家能源局等部门的组织实施战略和应急储备物资收储、轮换和日常管理职责整合,组建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管理,国家物资储备管理体制由此进入新阶段。

2018年的机构改革基本上沿袭了历史框架,改革中对垂直管理的少数几个地方直属局(办事处)进行了适当微调。

程永波认为,这一体制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则逐渐出现了一些新问题,主要表现为:

一是储运成本高、效率低;

二是储备物资轮换不畅、浪费严重;

三是基层单位干部和职工待遇较差、出路较少、工作积极性不高;

四是人才引进难,职工的职称结构、年龄结构不合理,老人化问题凸显;

五是在物资收储、调拨、轮换以及仓储装备与设施购建等领域还存在着较大的廉政风险隐患。

程永波委员受访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时指出,国家物质储备制度改革的首要是,必须充分理顺国家物资储备管理部门与国家储备物资承储企业的关系,切实实行政企分开,并将节约的人员编制用来引进专业人才,全面提升国家物资储备管理队伍的素质、能力和水平。

其次,为更适应市场经济,除部分重要程度高、保密性和安全性强的战略物资和应急物资实行直属基层单位(企业)直接承担储备业务外,对其余物资均实行承储资格认定基础上的竞争性代储。

同时,应当积极探索以定额补贴、动态调整的方式,将部分应急物资的储备库存建立在符合条件的生产、制造和储运企业,进一步节约国家储备物资管理与运营成本。

程永波委员指出,当前公开渠道对国家储备物资的数量、质量、耗损和进销存等情况了解甚少。因此,建议要充分依托具有专业能力的第三方检测、监测机构,加强对国家储备物资的数量、质量、耗损和进销存情况进行定期检查和即时监控,确保国家储备物资的数量安全与质量安全。

“国家物资储备管理部门应该在对第三方检测、监测机构进行资格核准的基础上通过竞争性招标,将相关检测、监测业务交由第三方机构负责。”程永波委员表示。

程永波委员建议,可在国内相关高校设立专业性科研机构和高水平智库,加强理论研究,对不同类别、不同性质、不同功能、不同服务对象与事项的物资储备业务实行不同的管理模式与运营机制,以节约成本、减少损耗、杜绝浪费、提升服务能力和服务效率。

程永波委员还表示,当前可尽快成立国家物资储备专家咨询委员会,充分发挥相关领域专家在国家物资储备管理与决策过程中的作用,加强国家物资储备管理与决策的科学性。

  (2019-3-6 21世纪经济报道)


版权所有  南京财经大学  |  苏ICP备11032101号  |  苏公网安备 32011302320124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