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南财
首页 > 媒体南财 > 正文

〖澎湃新闻〗全国政协委员程永波:为粮食安全计,加大培养高层次博士人才

文字:澎湃新闻记者 王奕澄  发布日期:2021-03-04  浏览次数:

随着工业化与城市化的快速推进,农民种粮意愿变弱,饲料量需求持续上升,我国的粮食供求一直处于 “紧平衡”状态。全国政协委员、南京财经大学校长程永波教授表示,在未来较长时间里,我国作为世界第一的“粮食生产大国、粮食消费大国、粮食进口大国”的现状或将是常态。

由于我国人口基础庞大、自然灾害多发,原本粮食安全的基础就很脆弱。近年来,由于国际环境趋紧、贸易摩擦不断,我国海上粮食物流通道随时可能受阻,国家粮食安全正面临严峻挑战。确保“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只有坚定不移地实施粮食安全战略,通过“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藏粮于民”,实现“以国内生产为主、国外适当补充”的粮食安全再平衡目标。

程永波委员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表示,“粮食安全”是涉及多领域的系统工程,都离不开人力支撑与智力保障。然而,由于种种因素,我国涉粮院校面向粮食行业的高层次人才培养“远远不能满足粮食安全战略对于人才的全方位需求”。

据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的行业统计数据,2019年全国粮食行业从业人员194.15万人,其中硕士研究生占比1.37%,博士研究生占比低于0.01%,而且多半是农学和工学博士,经济学和管理学博士不足1/10,也就是说,我国粮食行业,平均一个省份不到1名经济管理学科的博士人才。

“高层次人才培养与供给的严重不足,已成为制约我国粮食安全战略实施的瓶颈问题。”程永波委员说。

国家发改委、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教育部、人社部等五部委于2018年联合印发了《关于“人才兴粮”的实施意见》也指出,应“指导有关院校服务国家粮食安全特殊需求,培养粮食行业急需博士人才”、“涉粮院校要进一步紧贴粮食行业需求,……推进粮食产业相关专业改革与建设,……增强人才培养能力”。

作为一名来自教育系统的全国政协委员,程永波为此建议,要加强粮食安全学科建设,优化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和博士学位授予点的布局。

具体而言,建议教育部围绕“如何实现粮食安全目标”、“如何高效配置粮食安全资源”两大核心问题,通过融合经济学、管理学、法学、信息科学等不同学科的理论和方法,在交叉学科门类下设立“粮食安全学”一级学科。

据了解,我国粮食行业的高层次人才多半来自于原国家粮食部所属院校,目前只有中部省份的一所高校是博士学位授权单位。

鉴于粮食行业高层次博士人才严重短缺的现状,程永波委员建议,教育部应以服务国家粮食安全战略为目标,落实五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人才兴粮”的实施意见》,在进行新增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审核工作中,重视涉粮高校的博士授予单位布局,积极鼓励其他相关高校围绕粮食行业需求,与涉粮高校一起,共同为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发展培养高层次博士人才。

2021-3-3 澎湃新闻


版权所有  南京财经大学  |  苏ICP备11032101号  |  苏公网安备 32011302320124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