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南财
首页 > 媒体南财 > 正文

〖团结报〗引导社会资本投资农业农村

文字:程永波  发布日期:2021-01-11  浏览次数:


全国政协委员、民革江苏省委会常务委员、南京财经大学校长 程永波

农业承担气候和市场的双重风险,投资面临的不确定性较高,需构建相得益彰的投入激励机制与风险分担机制。

社会资本投资农业农村,对于形成投资主体多元、投资模式灵活、投资领域宽广的“三农”投资结构,具有显著的意义。然而,农业需承担气候和市场的双重风险,投资面临的不确定性较高,并不是资本趋之若鹜的领域。

尤其是2020年,由于新冠疫情的冲击,农业固定资产投资出现了连续8个月的负增长。为了稳住农业基本盘,党中央、国务院相继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其中就包括《社会资本投资农业农村指引》。为了扭转社会资本“想投又不敢投”的观望心态,需要构建相得益彰的投入激励机制与风险分担机制。

强化载体,精准资金投向

着重建设好乡村振兴领域重点工程项目、投资信息服务和农村产权交易服务“三大”平台载体,引导社会资本投向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重点工程项目平台,要做好规划编制和项目策划工作,构筑体系完整、分级分类、长短结合的项目储备库,明确项目投资方向和运行机制。投资信息服务平台,要及时发布农村农业发展规划、产业政策、投资名录、产权交易、股权招募等引导信息,发挥平台信息汇集和投资对接的作用。农村产权交易服务平台,要以全面建成省级平台为突破口,加快推动农村集体资产大数据信息互联、资源共享,推动农村各类产权公开规范交易,为社会资本下乡建立安全便捷的产权交易环境。

细化政策,释放叠加效应

综合运用财政、土地、金融、税收等政策工具,形成撬动社会资本下乡的合力。在财政支持上,要进一步推进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创新资金使用方式,通过以奖代补、民办公助、政府购买等方式,减少社会资本投资项目的外部风险。在金融支持上,要建立农村金融风险缓释机制,加大对社会资本融资担保支持力度。推进商业性金融机构网点下沉,解决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鼓励开发性、政策性金融机构为具备条件的社会资本投资项目提供个性化、稳定性的金融产品。在用地保障上,要建立乡村振兴用地需求清单,调整优化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布局,盘活乡(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中可预留的5%规划建设用地指标,专项用于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和产业融合发展。在税收支持上,要不折不扣落实农业生产和农产品流通环节用电、用水等优惠政策,实行增值税改革及小微企业普惠性减免税政策,实现税收优惠的带动效应。

优化环境,提升服务效能

以基础设施建设和政府公共服务为切入点,扎实推进乡村营商环境的优化,充分激发社会资本投资活力。在基础设施建设上,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原则,持续加大公共资源配置向“三农”领域倾斜力度,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推进城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互联互通,改善涉农领域投资的硬件条件。在完善政务服务上,要提升服务的数字化与智能化水平,利用互联网平台和大数据技术,减少农业农村领域项目政策、项目申报的信息不对称。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构建简约高效的事中事后监管体系,为社会资本提供全程化、一站式优质服务,消除社会资本投资存在的“隐形障碍”,让社会资本“想投”、“敢投”、“能投”。

2021-1-8 团结报


版权所有  南京财经大学  |  苏ICP备11032101号  |  苏公网安备 32011302320124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