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要闻
首页 > 南财要闻 > 正文

“第二届中国服务经济发展论坛”在我校举办

文字:李瑞婷  图片:国际经贸学院   发布日期:2019-06-17  浏览次数:

“第二届中国服务经济发展论坛”在我校举办

6月15日,“第二届中国服务经济发展论坛”在我校仙林校区工科楼二楼会议室召开。《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编辑部主任彭战,《财贸经济》编辑部主任王振霞,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夏杰长,国家发改委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姜长云,南开大学教授孙浦阳,江苏省发改委服务业处处长陆建康,江苏省社科联研究室主任刘西忠及国内外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我校校长程永波、副校长张为付出席了论坛。论坛开幕式由我校国际经贸学院院长宣烨主持。

开幕式上,程永波校长对参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并从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以及学校发展规划等方面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他表示,未来学校将进一步立足“财经底色”和“粮食特色”两大优势,不断提升优势学科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程永波校长同时希望各位专家积极建言献策,努力把“中国服务经济发展论坛”办成一个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国内高水平学术盛会,共同助力中国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彭战主任和王振霞主任分别致辞,他们从服务经济研究中值得关注的现象分析着手,梳理了亟待解决的问题,指出了服务经济的重要地位。

主题报告会由国际经贸学院副院长余泳泽主持。夏杰长研究员作了题为“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的主题报告,他就服务业为什么能支撑起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和服务业如何高质发展展开报告。他强调,在当前经济发展中,需要着重关注服务消费空间的拓展和生产性服务业的高质发展。姜长云研究员对服务业高质发展作了相关概念辨析,探讨了推进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路径。孙浦阳教授从服务开放与人力资本配置角度进行探讨,阐述了服务行业开放的特点和服务业人力资本市场特征和现状。他提出,服务业开放可通过“外溢效应”和“推拉效应”对劳动力进行重新配置,从而优化劳动力市场人力资源配置。张为付教授从中美贸易冲突背景、国际贸易与冲突、中美贸易冲突演进、中美关系回望与思考、服务业发展趋势等方面分析了中美贸易摩擦背景下的中国服务经济发展,并就解决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的问题提出政策建议。刘西忠教授围绕江苏现代产业体系与现代服务业发展进行论述,提供了认识现代产业体系的多重视角,详细阐述了江苏现代产业体系的主要进展、存在问题、宏观环境变化等,并对构建江苏现代产业体系提出了设想。

主题分论坛上,围绕会议主题,与会专家学者就“服务业开放”“服务业与制造业互动发展”“服务业创新与发展”“服务业与城市经济”等专题分四个专场进行了研讨交流。

据悉,此次论坛吸引了来自南京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参与,收到投稿论文110余篇。经过评选,评出一等奖论文1篇、二等奖论文2篇和三等奖论文3篇。

(国际经贸学院)

附录:报道链接

1.中国社会科学报: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http://www.cssn.cn/zx/bwyc/201906/t20190617_4918446.shtml?from=singlemessage

2.中国社会科学网:第二届服务经济发展论坛在南京财经大学举行

http://www.cssn.cn/gd/gd_rwhd/xslt/201906/t20190616_4918424.shtml?from=timeline

3.交汇点新闻:全国专家齐聚南财,为服务经济发展支招:利用数字经济 提高零售业效能

https://jnews.xhby.net/v3/waparticles/7fda002d5708436da67a57947ffc4b06/78rX0AcPvAcmr2rz/1?from=timeline

4.扬子晚报网:全国专家齐聚南财,为服务经济发展支招:善于利用数字经济提高零售业的效能

http://t.yzinter.com/index.php?m=News&a=listcontent&id=718846&classid=42&from=timeline

版权所有  南京财经大学  |  苏ICP备11032101号  |  苏公网安备 32011302320124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