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人物
首页 > 南财人物 > 正文

桃李芬芳传薪火,弦歌不辍谱华章——访江苏省教学名师郭存芝教授

文字:梁霜晨 杨红  图片:汤佳伟   发布日期:2023-03-28  浏览次数:

她,一头干练的短发,神采奕奕、精神抖擞,脸上常挂着平易近人的微笑;她,科教不辍、辛勤耕耘,从教20几年来,一直奋战在教学科研第一线;她,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对学生关怀备至,是学生学习、生活道路上的引路人。她,就是江苏省教学名师,我校经济学院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学科带头人郭存芝教授。

近日,江苏省教育厅公布了2022年省教学名师入选名单,郭存芝成功入选。江苏省教学名师是高层次教育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唯一面向全省各级各类教师、侧重考察教育教学和育人实绩的人才项目。入选者在教育领域具有较高的声誉和知名度,在教育理念、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方面取得创造性成果,主讲课程在全省同领域内有较大影响,获得师生群众的广泛认可。此次评选,全省本科高校共有60名教师获此殊荣。今天,就让我们一同走近郭存芝,感受她的名师风采,聆听她的人生故事吧!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

“我喜欢当老师,我对自己的选择从来没有后悔过。”1986年,郭存芝被河海大学管理系管理工程专业录取,本科毕业后进入山西省忻州地区水利工程建筑公司工作。经过几年基层工作的磨炼,她深感自己需要一个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于是决定考研深造。1994年,郭存芝如愿考取母校硕士研究生,硕士毕业后又继续攻读博士。2000年,郭存芝以优秀毕业生的身份获得河海大学技术经济与管理专业管理学博士学位。博士毕业后,郭存芝便入职南京财经大学,这一干就是20多年。

在南财,作为“计量经济学”课程负责人,郭存芝主编的《计量经济学》教材获评江苏省高校精品教材、重点教材,她主持建设的“计量经济学”课程入选江苏省高校在线开放课程、江苏省首批一流课程。郭存芝在做好教学的同时,致力于数量经济、资源与环境经济等方面的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课题2项、省部级课题及各级各类横向课题数10项,在《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统计研究》《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资源科学》《财贸经济》《南开经济研究》等期刊上发表论文50余篇,出版专著1部,获部省级优秀科研成果奖5项。作为核心专家,郭存芝参加江苏省公务员招录、事业单位招考等人事考试命题工作20多年,2022年被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授予“江苏省人事考试命题工作突出贡献专家”荣誉称号。她承担江苏省残疾人联合会招标采购课题“全省持证残疾人基本状况调查第三方评估项目”、江苏省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厅专项课题“完善江苏最低工资标准调整机制研究——兼及我国最低工资制度完善”、江苏省水利厅招标课题“基于供水成本的水费收益合理分配机制研究”等,为相关部门和行业提供决策依据。

科教不辍,辛勤耕耘

从教20多年以来,作为一名中共党员,郭存芝始终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使命,恪守“教师的天职就是教人向上”的信念,默默耕耘在教学科研第一线,与学生建立了师生共进的深厚情谊,受到学生的尊敬和喜爱。

倾心科研,积极推动科教融合。郭存芝说:“教学与科研是一种互补。教学是对现有成果的演绎,是讲给学生听;科研是发现新东西、探究真理的过程,从业者要具有敏锐的洞察力去捕捉正确的科研方向。”她认为,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应具备一定的教学能力和科研能力,二者不可偏废。只有将最新的研究成果和科学方法带入课堂,才能对学生产生长远的影响。如果能以科研的态度对待教学,课堂就不仅仅是陈述“过去的事情”,而是更富有层次和深度、更具有活力和张力的教学。

紧扣课程目标,注重课程教学设计。郭存芝主讲“计量经济学”“中级计量经济学”“高级计量经济学”三门课程。她认为,不同的课程实现途径可能各有妙招,但基本准则都是紧扣课程目标,在宏观和微观两个层面上下功夫。在宏观上,要让学生理解该课程在专业体系中的地位;在微观上,要围绕课程目标做好各知识模块的规划组织,并注重每一节课的教学设计。另外还要抓牢基本要素,提升课堂互动热度。为上好每一堂课,郭存芝都会在课前进行精心准备。课堂上,她耐心讲解,鼓励学生大胆表达自己的观点,提升课堂交流互动的热度;课后,她与学生进行沟通,了解学生需求,不断更新教学设计,真正实现因势利导。

理论联系实际,理论指导实践。“在课程学习的过程中主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总结经验,这样才能真正学到东西,形成系统的知识框架,为自己所用。”郭存芝时常鼓励同学们要学以致用,多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大赛、全国研究生统计建模大赛等含金量较高的实践比赛,在实践中不断提高科研能力。在她的悉心指导下,多名研究生在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大赛中获奖,一个学生团队在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统计建模大赛中获奖。

深耕专业,服务社

计量经济学是一门基于经济学、统计学和数学等学科的交叉学科,内容涉及西方经济学、线性代数、概率统计学等多门学科知识,是多学科的融合。对于这门课,教师普遍感觉难教,学生普遍感觉难学。郭存芝从我国经济管理类各专业教学实际出发,坚持“重思想、重方法、重应用”原则,充分借鉴国内外教材的优点,精选教学内容,避免繁琐的数学推导和证明,编著出版了《计量经济学—理论·方法·EViews应用》一书。该书系统介绍了计量经济学的基本理论、方法,特别突出计量经济学的实践应用,每一章都有实际的经济案例,与普遍应用的EViews软件紧密结合,是一本融理论、方法、软件操作于一体的计量经济学教材。该书于2008年出版,目前已再版到第四版,2011年获评“江苏省高等学校精品教材”,2014年、2016年分别获批“十二五”“十三五”江苏省高等学校重点教材建设立项。她还编辑出版了与自编教材配套的练习册,并随教材的再版而进行更新再版。

疫情防控期间,我校通过中国大学MOOC平台,免费向社会公众开放20门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其中就有郭存芝主讲的学校专业核心课程“计量经济学”。郭存芝及其团队在设计MOOC资源时充分考虑了计量经济学的学科特色、学生的知识储备以及网络学习的特点等,使该课程成为特色鲜明、广受师生欢迎的在线开发课程。郭存芝主讲的“计量经济学”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已开课7个学期,目前正在开设第8个期次,选修人数达3万以上。

良师益友,润物无声

“郭老师非常平易近人,没有任何架子。无论是学习还是生活,当我们遇到问题或感到困惑时,她总是耐心地给我们提供指导和帮助,与我们分享她的人生经验,给我们鼓劲加油。”

“很多研究生在刚入学的时候会经历一段迷惘期,对未来的选择不是很明确。郭老师在开学初就指导我们选课,帮助我们制订计划、选定方向,让我们能目标明确、充满信心地向前走。在生活中,郭老师也对我们关怀备至,去年端午节一早就给我们送了粽子和咸鸭蛋,让远离家乡的我们感受到了浓浓的爱。”

……

郭存芝认为,良性师生关系的根本是“尊师爱生”,即学生发自内心地尊重老师的教学工作,老师发自内心地爱护自己的学生。在师生交流和相互影响的过程中,形成共同的体验和分享,促进相互理解,进一步深化平等的师生关系。

默默关注学生的科研动向、分析学生的特长,提倡因材施教、自由发展,从不施加重压——这是郭存芝一贯的工作作风。在郭存芝的项目团队里,她非常注重与学生的思想沟通,尊重每个学生的人格、观点与个性差异,针对学生不同的性格特征和专业特长,对学生的潜能进行发掘,这为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针对研究生的培养,郭存芝总结出三个要点:一是沟通识人。沟通协作,充分了解每个学生的专业特长、个人特点。二是过程控制。根据目前课题的主要研究方向因材施教,定制包括课程学习、科研实践等全方位的培养计划。三是目标引导。结合能力特点,帮助学生设定目标,引导学生志存高远。

郭存芝非常关心学生的身体健康。她经常叮嘱学生“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呼吁同学们在业余时间多运动,积极锻炼身体,保持身体健康。郭存芝热爱运动,在学校一年一度的田径运动会上,我们都能看到她的风采。在经济学院组织的师生趣味运动会上,她与学生一起组队,参加吸管接力、保卫乒乓、袋鼠跳、指压板赛跑等各项比赛,与学生运动在一起、快乐在一起。

“20多年来,郭存芝老师兢兢业业奋斗在教学一线,获得了同事们的尊敬、学生们的喜爱。她严于律己、以身作则,以自己坚定的理想信念影响和带动学生,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位的“大先生”;她勤于学习、善于学习,以扎实的专业知识教书育人,成为学生们的“源头活水”;她爱护学生、热爱教育,以仁爱之心春风化雨,成为每一个学生心灵的塑造者和守护人。”经济学院院长朱红根评价道。

来源:《南京财经大学报》2023年3月16日第四版

版权所有  南京财经大学  |  苏ICP备11032101号  |  苏公网安备 32011302320124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