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经纬
首页 > 学术经纬 > 正文

新华日报《思想周刊》刊发我校教授署名文章

文字: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日期:2023-05-17  浏览次数:

说明: 图片

新华日报《思想周刊》刊发我校教授署名文章

2023年5月16日,新华日报《思想周刊》刊发了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南京财经大学基地研究员卓承芳的署名文章《把准导向提升调查研究之功》。

文章指出,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我们要通过弘扬优良作风,筑牢调查研究之基;坚持发展导向,把稳调查研究之舵;坚持问题导向,抓准调查研究之靶;坚持效果导向,提升调查研究之用,不断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走好步。

(马克思主义学院)

附录1:

把准导向提升调查研究之功

卓承芳

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次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要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我们要弘扬优良作风,坚持发展导向、问题导向与效果导向,提升调查研究之功,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走好步。

弘扬优良作风,筑牢调查研究之基。理论联系实际作为我们党的三大优良作风之一和思想路线的基本内容,是我们党领导人民不断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胜利的重要保证,也是调查研究的最基本原则。我们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作风,筑牢调查研究的基本功。时刻警惕形式主义,既要谨防表态多于行动、虚多实少,急于总结成绩、宣传典型,搞“材料出政绩”的包装式面相,也要抵制层层重复开会议、检查评比走马灯、党员疲于应付的重复式面相,才能有时间与精力开展调查研究。把握“学思想”精髓,系统提升调研素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是系统化、周密化、科学化调查研究的成果,又是新时代调查研究的思想指导。我们既要深入学习领会这一重要思想的基本观点、科学体系,强化学思践悟,又要把握好这一重要思想中蕴含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特别要将世界观和方法论贯穿调查研究全过程、各环节,切实提升调查研究的水平与成效。把握“重实践”要义,实现调查研究的目的。我们不仅要深学精学、融通致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要义,从党的二十大擘画的战略宏图中找准调查研究的方向与内容,成功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而且要善于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观察、把握和引领时代,通过调查研究解决各种现实矛盾问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助推中国式现代化行稳致远。

坚持发展导向,把稳调查研究之舵。服务发展是调查研究的根本目的,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开展调查研究的核心指向。为此必须坚持发展导向、把握调查研究之舵。精准调查以抓好关键点。要在精准调查中把握好各项工作的重点、节点、支点,学会“十个指头弹钢琴”,切实把握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点。弘扬群众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要求调查研究工作要以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必须走好群众路线,以人民群众“贴心人”的自觉深入调查了解群众的急难愁盼,以人民群众“知心人”的担当问计于民、问需于民,以人民群众“暖心人”的使命解决人民群众关注的问题,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汇聚高质量发展的智慧与力量。有攻坚克难精神。攻坚克难精神是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调查研究过程中任务繁重、困难重重,尤其需要以攻坚克难的志气骨气直面改革发展稳定等各方面问题,涉险滩、破难题,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形成高质量调查报告,促进主题教育落地生根、见行见效。

坚持问题导向,抓准调查研究之靶。当前,国内外环境都处于深刻复杂变化之中,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新做法新经验不断涌现,需要我们不断加以认识、加以总结。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抓准调查研究之靶。充分认识把握问题的重要意义。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新征程上面临问题的复杂性、解决问题的艰巨性对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要增强问题意识,聚焦实践遇到的新问题、改革发展稳定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国际变局中的重大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和基层困难问题。调查研究归根结底是为人民群众利益服务的,为此要求调查研究眼睛向下、脚步向下,深入基层,走近人民,正视实践中遇到的新问题,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解决好老百姓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难题。针对调查得来的问题提供解决方案并做好检视整改。要将“奔着问题去、带着问题学、对着问题改”的行动准则贯穿主题教育始终,把检视整改调查出来的问题作为真抓实干的立足点,推动树立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践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

坚持效果导向,提升调查研究之用。积极的效果是调查研究的目标,调查研究好不好最终都将通过效果体现出来。为此要坚持效果导向,将人民群众满不满意、高不高兴、答不答应作为衡量调研工作好坏的重要标尺,助力调研工作提质增效,提升调查研究之用。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鼓励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以各种方式建言献策,切实提高调研成果转化效率与质量,发挥调查成果对于战略推进、政策实施、工作提升的重要推动作用。积极引导党员干部树立“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政绩观、事业观,防止空对空、两张皮,切实做到知行合一,坚持把“学和做”有机结合、把“查和改”融合贯通。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继承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长期实践中形成的调查研究方法的同时,适应新时代新趋势,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提高调研科学性和实效性,与时俱进提升调查研究水平。

(作者为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南京财经大学基地研究员)

附录2:媒体报道链接

http://xh.xhby.net/pc/con/202305/16/content_1195670.html

版权所有  南京财经大学  |  苏ICP备11032101号  |  苏公网安备 32011302320124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