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南财
首页 > 媒体南财 > 正文

〖交汇点〗礼赞新时代,永远跟党走丨追逐光的印记—寻找老党员的青春群像

文字:闻佩  发布日期:2022-05-09  浏览次数:

编者按:今年中国共产党将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为团结引领广大青少年坚定跟党走、建功新时代,4月15日起,共青团江苏省委宣传部、新华日报全媒体科教新闻部特开展“礼赞新时代,永远跟党走”主题征文活动,激励广大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勇担时代使命,砥砺奋进前行。征文发出后,全国青年积极响应、踊跃投稿。

从今日起,我们精选发布有代表性的征文内容,与读者分享党史团史记忆、时代青年记录和“独家记忆”存档。投稿还在火热进行,欢迎发送相关文字、图片或视频到活动邮箱 xhrb2021@163.com,我们期待您的来稿。

作者:南京财经大学财政与税务学院 税收2001闻佩

团队成员:南京财经大学财政与税务学院分团委书记张周驰、税收2001窦宇、税收2001黄嘉怡、税收2001王欣雨、税收2001徐瑶

缘起:我710万分之一的爷爷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国共有710多万名老党员获颁“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50载寒暑,50年坚守,最终凝聚在这一方小小的徽章中,沉甸甸的是岁月的重量,是对一位位共和国之栋梁以身许国的最好表彰。

去年6月底,爷爷给我发来了他刚刚收到的“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图片,兴致勃勃地告诉我他在颁奖现场碰到的老同事、老战友,滔滔不绝地给我讲他们的故事。当时的我听得热血澎湃,心中想着:“他们的故事平凡又伟大,我一定要让老党员那些青春故事被更多的人听见。”

爷爷听了我的想法非常支持,想带着我去拜访他的老战友和老同事,他说:“他们值得被更多的人看见。”于是,南京财经大学财政与税务学院“二一新火”老党员寻访小分队应运而生。二一新火,是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国革命燃起的新火,也寓意新一代青年重新出发,燃起的传承之火。

我们团队采访的第一位老党员便是我的爷爷。爷爷名叫闻怀桂,既是一名退伍军人又是退休干部,年过古稀却依旧是风风火火的性子。大大小小的营地、战场上挥洒的热血、草地上的篝火、一首首怀乡的歌曲……在爷爷动情地讲述下,我们仿佛真的看见了他离乡从军那十年的些许片段。

退伍回家后,爷爷便在村里做起了村官,那时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还没有推行,多的是人投机取巧混日子,“出勤不出劲,出劲不流汗,我最看不惯的就是这样的行为。人活一世,要活就要活得踏实。”黄嘉怡听了爷爷的话很有感触:“我终于明白什么叫做脚踏实地和不忘初心,闻爷爷已经退休很多年了,但我依旧能看见他心里那团永远也熄不灭的火,燃烧得比很多年轻人更加热烈。”

实践:再回首仍是少年心

在这次的老党员寻访之旅中,我们通过家人朋友的介绍、社区的帮助以及四处打听消息,几乎跑遍了所在的城市和乡镇。当我们看见老党员小心翼翼地取出珍重收藏的纪念章,自豪地谈起自己的过去,眼神灼灼,笑意朗朗,那一瞬间所有的努力都有了意义。

我们时常觉得坐在我们面前的并不是两鬓斑白的老人,而是一位位意气风发的少年人。岁月佝偻了老党员们的脊背,但他们的心依然年轻,无人能够忘却,数十年前是他们以血肉之躯担起了国家的未来,见证了党和国家多年的风风雨雨。

“抗过美援过朝,东海岸洗过澡,天安门出过操,唐古拉山抛过锚,千府洞瞧一瞧,福建前线打过炮……”抗美援朝的老战士张才广爷爷将自己的行军故事谱成了一曲歌,将曾经恣意挥洒的血汗都唱给了我们听。

同我们谈起曾经的战场生活,张爷爷的眼眶逐渐湿润,徒步行军脚底磨烂也不吭声的艰难、躲避战场炸弹时扭断胳膊的嘶喊、身边战友接连牺牲的惨烈都藏在了张爷爷哽咽的叙述下。“既然这么痛苦,为什么抗美援朝的战争结束后您还是选择先后奔赴福建、西藏和新疆的战场呢?”队员王欣雨问出了我们所有人的疑问。

“如果我后退了,顶上的是祖国的其他同胞,受苦受难的是我们的后代。”思乡心切,未离前线,战场无情,从不退缩,我们从张才广爷爷的身上看到了何为奉献、何为担当。

今年91岁高龄的童月友爷爷是邻镇非常有声望的是一名退休基层干部,迄今已有76年党龄的他回忆起为党和人民工作的44年,满脸自豪。采访过程中,他一遍又一遍对我们说:“混沌初开,乾坤始奠,气之轻清上浮者为天,气之重浊下凝者为地。你们这些有知识、有技术的青年人就是上浮者,前途大着呢,未来交给你们了。”

面对童爷爷真诚的夸赞和殷切的期盼,我们感到既羞愧又感动,羞愧的是我们还没有像他所夸赞的那样优秀,优秀到能够托起他们殷切的期盼并接下他们身上的重担,感动的是尽管我们现在只是平凡的学生,但在他们的眼里仍旧是值得嘱托和信任的下一代。

今年已经73岁的周品华爷爷退休前是一位光荣的人民教师,是队员窦宇祖辈和父辈的老师。在周爷爷的学生口中,他既是同学们的良师也是益友,真正地做到了“三尺讲台,三寸舌,三寸笔,三千桃李”。39年的教书生涯中,周爷爷获得过多次嘉奖,入党后更是致力于鼓励优秀的青年加入党组织,为党的事业奉献出自己的力量,他嘱托我们:“一个想上进的人,总归要向党组织靠拢,做好党的接班人。”

目前我们已经寻访到了身边近20位党龄超过50年的老党员,其中包括革命信念代代传的退伍老兵陈洪元、小气象现大格局的气象学家李建兴、除暴安良的公安局局长彭四海、开拓创新的零件厂厂长叶向东、兢兢业业的研究所所长居小富、扫黑除恶的退休法医吕波……以后我们会逐步扩大寻访地区,努力追逐光留下的印记,挖掘出更多老党员平凡又伟大的青春故事。

成长:追逐光·成为光

“当老党员坐在我的面前亲口讲述他们的曾经,用亲身经历告诉了我今天的幸福生活如何造就,其中的热血和艰苦都显得更为深刻。”“听老党员回忆青春的故事,字里行间流露出的对祖国与党的热爱与忠诚,坚定了我的信念——成为和他们一样的人。”“我在老党员们身上看到了不息的顽强精神、不灭的信仰之光,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应当向他们学习,将这些精神传承下去。”团队的成员们交流着彼此的想法与感动,我们不想辜负老党员的信任,也不想让自己的承诺成为一句空谈。无比庆幸的是,我们足够年轻去完成他们所有的嘱托和期待。

曾经是“追光者”的他们,用他们的光点燃了我们新一代团员青年,而现在该是我们点亮他人的时候了!作为队长的我,更应该以身作则。想要获得更多的知识和技术,我抓住一切学习的机会,从课堂上、从实践中汲取营养充盈自己,保持自己的成绩在专业前列;想要成为他们口中真正的党的接班人,我努力争取、积极表现,成为了学院第一批入党积极分子;想要像他们一样为社会为他人做出属于自己的贡献,我利用课余时间穿上红马甲,服务更多的人群……最令我骄傲的是,我带头组建了“Moonlight”志愿者团队,开展了“情暖夕阳,让爱传唱”的长期志愿服务活动,每周五下午都会去到社区和数十位失独老人一起聊天谈心、制作手工、分享美食,宣讲一些生活小贴士,用爱与陪伴治愈他们的伤痛与孤独。在今年“雷锋纪念日”期间,我和“Moonlight”志愿者团队的事迹还被多家媒体报道转载。

团队的指导老师张周驰心系学生,为寻访活动出谋划策,也被老党员们的精神所感动,作为年轻党员和老团员在自己的工作岗位继续发光发热,接连获得“校先进工作者”、“校优秀共青团干部(教师)”等称号;窦宇同学加入了我院分团委的组织部,并申请了“勤工俭学”岗位,担任财政与税务学院新生辅导员助理一职,希望能帮助学院中更多的同学;黄嘉怡同学主动请缨担任了所在班级的团支书一职,兢兢业业为班级同学服务,成绩优异的她正在朝着“国家奖学金”的目标迈进;王欣雨同学主动报名参加了我校大学生艺术团篆刻社的“老带新”活动,为新加入社团的成员提供帮助;徐瑶日常学习更加刻苦认真,在上学期的期末考试中取得了税收学专业第一的好成绩。在本轮疫情中,我们团队的每一位成员均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志愿中,我和张周驰老师均因表现出色得到学校的通报表扬。

与老党员们的这次对话对我们来说既是压力,但更多的是精神动力,始终激励着我们在成长道路上坚持不懈地努力,勇往直前。

(2022-05-08 交汇点

版权所有  南京财经大学  |  苏ICP备11032101号  |  苏公网安备 32011302320124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