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南财
首页 > 媒体南财 > 正文

〖交汇点〗母女花、情侣档、父子兵……南财师生助力抗疫

文字:通讯员 施卫娟 顾高菲 郭嘉榕 记者 杨频萍  发布日期:2020-02-26  浏览次数:

母女花、情侣档、父子兵……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南京财经大学师生以实际行动筑起“防疫线”,争做“最美逆行者”。

工厂母女花

222日凌晨,夜幕已深,但江苏盐城某公司的口罩自动化生产车间内仍灯火通明,脚踩点焊机的“哒哒”声,手绕耳线有节奏的“唰唰”声,此起彼伏地交织在一起,组成了一首特殊的交响乐。为保障当前疫情防控所需,工人们夜以继日地加班加点生产口罩,南京财经大学红山学院19级学生吴慧娟也在其中。护目镜遮不住连日辛苦工作的疲惫,但她仍然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动作麻利地点焊着耳线,丝毫不比身边年龄比她大、经验比她丰富的工友差。

自武汉新冠肺炎爆发以来,日益严重的疫情牵动着每个人的心。得知口罩生产企业宣传招工的消息,吴慧娟和妈妈毫不犹豫地报名参加了这场保障口罩供应的战役。

https://jcdn.xhby.net/JHD/publish/20200224/1582526990414009706.png

吴慧娟母女俩从24日开始到工厂上班,迄今已近三个星期。她们的主要工作是给口罩点焊耳线。这可马虎不得,耳线关系到口罩的密合效果,还直接决定着佩戴的舒适程度。这份工作的主要内容就是坐在工位上不断地机械重复绕耳线、扯面布、踩踏板的动作,不仅枯燥至极,对体力也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常常埋头一坐就是十个小时以上,需要极大的耐心和细心。

伴随着清晨的第一束阳光,12个小时的繁重工作结束,尽管累得直不起腰,耳后也因长时间佩戴口罩出现了勒痕,但吴慧娟的脸上洋溢着如释重负的灿烂笑容:“我很高兴能以这样的方式和妈妈一起参与到抗疫工作中来,能有这样的经历,青春无悔。前线的医护人员在为社会作贡献的同时一定要保护好自己,我们来做你们最坚强的后盾。”

双城情侣档

南京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国贸1701的戴泽宇同学和电商1802的王雪曼同学作为一对学生情侣也相约成为了线上抗疫志愿者,在寒假期间,通过江苏志愿网针对一线抗疫工作人员子女,开展疫情答疑、心理疏导、精神慰藉等线上服务,积极帮助一线抗疫工作人员的子女排解心中疑虑,并为他们进行课业辅导。目前已有五名一线工作人员子女与他们对接。


https://jcdn.xhby.net/JHD/publish/20200224/1582527030835747303142155014.png

“刚开始对孩子们进行课业辅导时,我发现小学三年级的吴瑾始终心不在焉,显得忧心忡忡,我们了解后得知她的母亲前往一线进行医疗服务后十分繁忙,很少与她沟通,因此我们就找了很多一线医护人员的短视频和网友们给医护人员加油的图画,对着画面一个个讲给她听,告诉她,这里面的人都是大家心里的超级英雄,她的母亲是在拯救人类,她看完默默地说:‘我知道我的妈妈在做很伟大的事情,只是我也很爱妈妈,希望她不要生病。’接着她问,‘那我可以做点什么来爱我的妈妈呢?’我们就顺势告诉她,在母亲打来视频电话的时候不要不理她,鼓励她说一句:‘妈妈是英雄,妈妈加油’。后来她还积极要求我们教她画‘英雄’的漫画,她说要在妈妈回来之前画好送给妈妈。”王雪曼很感动地回忆到。

戴泽宇也说道:“我们帮助周雨鹤(小学二年级)一起为他的父亲——一名前往一线的医生写了一封信,并教他如何录视频,因为父亲比较忙,基本不能接到他打的电话。他将录好的视频发给父亲,虽然视频中,他写的字歪歪扭扭,很多还是错误的或者拼音替代的字,读起来磕磕绊绊,但他的父亲特别感动。希望我们和孩子的小小鼓励能够为一线工作人员送去一份温暖,也希望能够在这个特殊的时期为疫情防控贡献出属于我们自己的力量。”

上阵父子兵

“随着全省总攻的号令,有着四十年党龄的老爸坐不住了,到社区报名‘党员突击队’做值守路口志愿者。上阵父子兵,防疫心连心。”家住湖北黄冈的校团委老师胡新蕲和他的父亲一同成为了所住社区“党员突击队”值守路口志愿者中的“父子兵”。

“过年前疫情还没爆发的时候,一家人欢欢喜喜从南京回湖北黄冈老家过年。”胡新蕲告诉记者,学校时刻挂念着身在湖北的师生,无论是领导的一句“好好保重,南京见”,学校的信《致在湖北的南财师生们》《人隔千里,心在一起:致在湖北的南财人》,还是寄来的口罩、免洗洗手液等防疫物资,都让他心头暖暖的,这份牵挂和感动转化成在家乡志愿服务,贡献一份力量。

在职守岗位上也会遇到一些困难,“一大爷不戴口罩出来溜达说要呼吸雨后新鲜空气,劝他戴口罩一轮未果。我就幽幽补充一句,我前几天从武汉回来,你就不怕我有病毒。大爷掏出N95口罩并华丽转身。”胡新蕲分享了自己的志愿服务经历:简单不粗暴,方法很重要。

https://jcdn.xhby.net/JHD/publish/20200224/1582527051717032616.png

“父亲19岁参军入伍、20岁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有着四十年的党龄。第一时间向社区的黄书记发送了一条‘请战’的信息。接到请战信息后,社区安排他在八里湖食品厂路口值守,配合社区严格落实‘封闭、隔离、排查’工作。”说到“父子兵”齐上阵,胡新蕲表示,同为党员,投身防疫前线,发挥党员先锋作用,身先士卒践行“不忘初心”的诺言,这份使命将来也要传承给下一代。

2020-2-24 交汇点


版权所有  南京财经大学  |  苏ICP备11032101号  |  苏公网安备 32011302320124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