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南财
首页 > 媒体南财 > 正文

〖人民政协报〗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访全国政协委员、南京财经大学校长程永波

文字:李元丽  发布日期:2019-12-24  浏览次数:

2020年是我国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目标的收官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最后一年。近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看到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会议同时强调,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全国政协委员、南京财经大学校长程永波对人民政协报记者表示,总体上来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仍坚持“稳字当头、淡化增速、强调质量”的基调不变,为加快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鼓励科技创新”“打造新业态”多次在经济工作会议中被提及。201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放在了重点任务之首,2019年又在这个方面进行了深化提升。

“目前我国正朝着‘制造强国’的目标发展,因此提升制造业能力是近年来政策引导的重要方向。为此,我就如何做好2020年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出一些看法。”程永波表示。

首先,充分利用中美贸易谈判取得阶段性进展的窗口期,苦练内功,突破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卡脖子技术。中美贸易谈判于近期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中美之间长期竞争关系并没有发生改变。这次贸易战暴露出的中国制造业发展的瓶颈问题需要我们要认清,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必须时不我待地坚持自主创新,突破技术封锁,将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

其次,充分挖掘中国超大消费市场潜力,坚定不移地实施新一轮改革开放,依托“内部市场+外部开放”两种要素,让中国制造业发展能够实现国内国外两个市场的两条腿走路。中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不仅仅依赖进出口,还要充分利用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对内挖掘消费潜力,发展核心技术,对外双向开放,这将是中国制造业在全球经济中的立足之本。

第三,进一步加快金融体制改革,让中小制造业企业插上腾飞的翅膀。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中小企业,而现阶段中小企业发展的最大瓶颈就是融资问题。要通过深化改革,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推动形成全方位的金融体系支持民营和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格局。

  (2019-12-24 人民政协报


版权所有  南京财经大学  |  苏ICP备11032101号  |  苏公网安备 32011302320124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