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南财
首页 > 媒体南财 > 正文

〖学习强国〗南京财经大学:主题教育整改工作从抓实抓细抓小做起

文字:党委宣传部  发布日期:2019-12-17  浏览次数: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南京财经大学党委按照中央、省委统一部署,坚持高标准站位,统筹推进主题教育四项重点措施,扎实做好整改工作落实,以解决问题的实效来检验主题教育的成效,推动主题教育向纵深开展。

聚焦主线“查”,全面梳理问题清单。通过在18个二级学院和学校行政楼设置一批意见箱,面向全校各二级单位发放征求意见清单,分级分类召开系列专题座谈会,认真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高质量开展党委领导班子集中谈心谈话,做到开门纳谏听意见,闭门检视找差距,上门访谈找问题,敲门提醒抓督查。围绕中央和江苏省委明确的8个重点整治工作,根据学校实际确定“五个加强、五个提升”十项专项整治任务,每个校领导牵头一项,结合在调研走访中发现的问题、师生反映强烈的问题、巡视巡察反馈的问题以及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中发现的问题,逐项列清单,逐条压责任,逐个定举措,目前共梳理检视问题清单125项,一一对应27个责任单位,将整改责任落实、落细、落小,夯实了整改工作基础。

从严从实“推”,持续抓好整改落实。学校党委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问题清单”为抓手全面开展整改工作,通过现场交办立即改、会商会办限时改、督查督办盯住改的“三办三改”机制,紧盯整改进程、紧盯责任单位、紧盯处级党员领导干部,查落实、查进度、查效果。一是现场交办抓落实。召开整改工作现场推进会,现场指出存在问题,现场交办整改任务书,现场明确整改时间表,要求相关责任单位通力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推进任务落实。二是跟踪督办促整改。组织开展三轮集中会审,对照领导班子检视问题清单和整改措施逐条分析研判,跟踪督办,确保任务逐项落地、问题逐一销号。对问题较多、师生反映强烈的重点责任单位现场督办,持续跟进督促整改。三是督导检查全覆盖。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先后三次共派出16支督查小组,综合运用多种方式,对全校各二级基层党组织进行全覆盖督导检查。

只争朝夕“改”,认真回应师生诉求。校党委坚持把“改”字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围绕师生员工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做到“三个前移”,确保取得让师生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效。时间前移,边查边改、立查立改、即知即改,已解决乒乓球馆改造、学生食堂物价稳控等问题;关口前移,结合调研中发现的问题,提前介入,加强对整改过程和细节的监督管理,出台《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人才制度》等,营造良好的人才工作环境和氛围。修订《校长奖学金评选办法》等,打造南财特色的资助工作品牌;阵地前移,将整改落实工作从会议室前移到校园一线,现场交办现场整改。校领导深入一线,开展校园安全专项检查和安全生产大排查工作,发现问题和隐患现场整改落实。针对福建路校区无证平房拆除等问题,校领导现场指挥现场解决,相继完成10余个综合项目的改造提升,福建路校区面貌焕然一新。截至目前,针对校领导班子125项问题清单,制定了185项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已经完成76项问题的整改落实,对已提出整改举措但尚未完成的49项问题,将采取挂牌督办的方式,提出限期整改要求,对久拖不决、整改不力的事项进行通报问责。

筑牢制度“基”,提升学校治理水平。校党委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校党委领导班子3次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开展集中研学,举办专题培训班,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开展部门工作职责及规章制度的梳理工作,结合学校实际,紧盯短板弱项,在建章立制、完善长效机制上下功夫。修订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配套制度等,充分发挥制度管根本、管长远的作用,切实提升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提供科学完备的制度保障。

  (2019-12-16 学习强国


版权所有  南京财经大学  |  苏ICP备11032101号  |  苏公网安备 32011302320124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