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南财
首页 > 媒体南财 > 正文

〖交汇点〗传承“南财精神”,这堂公开课让学生有责任感

文字:施卫娟  发布日期:2019-10-11  浏览次数:

109日晚,南京财经大学仙林校区图书馆报告厅座无虚席,为新生开设的通识教育课程“书记校长公开课”开讲。学校党委书记张利民作了题为“勇担时代使命 践行南财精神”的报告。

https://jcdn.xhby.net/JHD/publish/20191011/1570767017894041976.jpg

以生为本,内容有温度

“通过这些天的学习和生活,南财有什么你觉得不如意的地方?对于南财未来的发展有什么期待?”“你想对四年后的自己说什么?”公开课上,张利民不时与学生互动交流,听讲的学生踊跃回答并积极提问,课堂气氛十分活跃。

荣膺全国首批“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称号的“开放经济与产业发展”教师团队,独创“书院式养老模式”的李大彦校友,推动脱贫攻坚、被表彰为四川省优秀第一书记的王君豪校友,荣获“江苏省艺博奖金奖”、绣郎张雪校友,促进“一带一路”贸易便利化、印度尼西亚夫妻留学生……这些有温度的身边故事让课堂变得亲切。

“希望同学们要成为手机的‘主人’,切不可沉迷于玩游戏、拍抖音、刷朋友圈等”“多跑跑步、多打打球、多跳跳操,练就强健体魄”“平时要多给家里打打电话”“ 有幸有一段师生之情、同学之谊,是难得的缘分,要倍加珍惜” ……书记接地气的叮嘱让学生觉得倍感温暖。

“张利民教授亲切和蔼、幽默风趣,讲课内容深入浅出、通俗易懂”,财务管理1901班袁佳润表示成功被“圈粉”,对国家的自豪感、对学校的感恩情油然而生。

https://jcdn.xhby.net/JHD/publish/20191011/1570767017910007012.jpg

价值引领,理论有深度

“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首先要读懂这是一个怎样的时代,准确把握这个伟大时代的发展大势。”关于“时代与青春”话题,张利民从科技视角、全球视角、中国视角深刻剖析了当今时代形势。

“在当今这个大变革的新时代,青年大学生应该担当什么样的责任?怎样才能担当好责任?”在抛出问题之后,张利民阐释了“自谦、自信、务实、超越”的南财精神的丰富内涵:在自谦求索中展现自信,在务实求真中超越自我。他希望同学们传承和践行南财精神:立大志、行大道,铸牢报国为民的高远之志;学知识、长才干,积攒奋发进取的澎湃力量;敢创新、善创造,争做勇于担当的有为青年;养道德、乐奉献,锤炼向上向善的高尚品格。

在谈到自己熟悉的研究领域之“生态文明与太湖治理”话题时,张利民分析了我国生态环境面临严峻形势、当前生态环境问题的根源,阐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新发展理念以及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新思路,并介绍了自己的课题研究,让同学们感受到了一名学者的责任与担当。

“站在全球视野、紧跟时代潮流、关注中国现实、强调问题意识,这是一堂既有思想高度、又有理论深度的示范课”,经济学院周元春副教授听课后感触很深。

https://jcdn.xhby.net/JHD/publish/20191011/1570767017928080237.jpg

知识传授,思维有广度

生动鲜活的案例、精心收集的“大数据”、零距离的师生对话、深入的专题研讨……张利民用丰富的图片、数据、文献、故事、案例分享了“时代与青春”“梦想与奋斗”“责任与担当”“生态文明与太湖治理”等多个话题。老师讲得投入,学生听得入心,“张书记的公开课让我对南财、对理想、对未来都有了一个更充分的认识。南财是一方前景无限的圆梦热土,而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青春就要有梦就要圆梦!南财一定会让我实现青春之梦!”工商1902班梁慧敏听讲后充满动力。

记者了解到,根据学校安排,从109日开始,每周三晚学校其他校领导还将结合自身研究领域、分管工作和人才培养目标就“人文情怀与审美情趣”“公民意识与国家监督”“管理科学与创新思维”“信息素养与品牌意识”“财务管理与人生规划”“食品安全与健康生活”“财经理论与专业发展”“学习能力与自我调控”“文化多元与国际理解”等专题为2019级新生授课。

https://jcdn.xhby.net/JHD/publish/20191011/1570767017937019298.jpg

“‘书记校长公开课’是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有机融合,旨在引导新生扣好大学的‘第一粒扣子’,在青年的‘拔节孕穗期’种下真善美的种子”,张利民表示,公开课也是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效体现到教书育人各方面全过程,切实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到实处的重要举措。

  (2019-10-11 交汇点


版权所有  南京财经大学  |  苏ICP备11032101号  |  苏公网安备 32011302320124号  |